近期美妆动态资讯(4.1—4.15)

  • 2024-04-16 11:04
  • 作者: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检院)发布多个征求意见稿推动化妆品安全评估制度有序实施;柳州开出化妆品不良反应案件广西首张罚单;上海盒马互联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因涉嫌售卖假冒化妆品被立案调查……近期,化妆品领域的这些动态值得关注。


  政策法规


  4月3日,中检院发布《化妆品原料数据使用指南(征求意见稿)》及起草说明;10日,发布《化妆品稳定性评价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化妆品防腐剂挑战试验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化妆品与包材相容性评价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等及起草说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范开展化妆品安全评估工作,进一步推进化妆品安全评估制度有序实施。


  监管动态


  1.4月3日,湖北省药监局发布《化妆品质量公告(2024年第1期》)显示,标示为深圳市万俪中泰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希蓓欧轻盈多效防晒喷雾等11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湖北省药监局已要求辖区内所有化妆品经营企业对上述不合格产品一律停止销售,并要求相关监管部门依法查处。


  2.4月初,据《北京商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抖音平台在3月28日发布了《关于分装化妆品化妆品小样的专项治理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化妆品经营者不得自行配制化妆品,禁止售卖“分装化妆品”,并拟对“分装化妆品”类商品开展专项治理。此外,《公告》还指出,商家经营化妆品小样时需在商品图片中明确展示包含品名、注册人或备案人的名称等信息,如存在违规发布的情况,平台将依规定处理有关商家/创作者,情况恶劣者将被采取清退、冻结货款等措施。


  3.4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发布公开信息显示,近期,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某美容管理中心未按照规定上报严重化妆品不良反应进行行政处罚,开出《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广西首张罚单。据悉,此次不良反应发生原因为店员在使用染发膏给消费者染发时未按产品说明书要求给消费者进行过敏测试,导致消费者使用后出现头皮化脓,面部浮肿现象。


  行业观察


  1.4月4日,欧盟公报(OfficialJournaloftheEuropeanUnion)刊登(EU)2024/996号修订案,对欧盟化妆品法规(EC)No1223/2009附录Ⅱ、Ⅲ、V、Ⅵ进行修订,将A醇、曲酸、α-熊果苷等物质列入限用清单监管,禁用4-MBC并将其移出准用防晒剂清单,将于2024年4月23日起生效。


  2.近期,据《新闻透视》等多家媒体报道,有消费者在盒马X会员七宝店购入的兰蔻化妆品被多家平台鉴定为假货。该消费者拨打盒马客服电话后提出“假一赔三”的诉求,但客服表示可以退款处理,对产品真假问题则避而不谈。目前,当地监管部门以涉嫌侵犯注册商品专用权案由,对上海盒马互联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立案调查。


  3.近期,有3个新原料完成备案,目前均暂未进入监测期。国家药监局化妆品新原料备案信息平台显示,4月7日,北京东方淼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青稞(HORDEUMVULGAREVAR.COELESTE)籽提取物、内蒙古大兴安岭林下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的杜香(LedumPalustre)叶油、上海中翊日化有限公司的环六肽-9完成备案。(记者 殷芝整理)


(责任编辑:赵晓菲)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