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医药传承·北京论坛”举办 推出中医药传承评价新举措

  • 2018-12-12 16:48
  •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为推动名老中医药专家经验传承,促进中医药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作为支持单位,北京中医药学会主办,师承工作委员会、中药工作委员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联合承办的“2018中医药传承·北京论坛”12月8日在北京召开。

  


  为推动中医药传承“文化品牌、学术品牌、服务品牌”建设,在主论坛设国医之道、学术源流、室站真传三大板块,特邀国医大师、知名中医药专家做学术精彩报告。分论坛包括燕京医学皮外、妇科、针灸、耳鼻喉和中药传承五个专题,共同研讨中医药传承方法、传承体系及传承成果,聚焦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这一宝贵资源,不断提升中医药传承质量和效果。


  中医要实现创新发展,传承是基础和源头。在论坛上,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启动中医传承评价新举措,指导老师和同行从“文化品牌、学术品牌、服务品牌”三个维度,评价传承室站工作是否得到“真传”。为传承工作“务求真传、务求实效、务求真绩”做出引领和示范。邀请了10个代表性传承工作室站负责人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真传和文化、学术、服务三个品牌建设两个方面进行重点汇报。汇报的传承室站包括3个名家研究室(赵绍琴名家研究室、孔伯华名家研究室、赵炳南名家研究室),3个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国医大师颜正华、金世元、刘敏如); 3个首都国医名师传承工作室站(北京中医医院张炳厚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郭维琴教授,中日友好医院阎小萍教授),1个基层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北京中医医院顺义医院高才达教授)。在国医大师和首都国医名师传承工作室站负责人汇报环节指导老师对汇报内容是否真传进行确认签字,现场嘉宾对工作室品牌建设情况进行投票。


  与前几届传承大会不同的是,本届大会特别增设中药传承与发展分论坛,内容涵盖中医药文化传承、道地药材、传统制剂、质量控制等。着重梳理京城近代中药文化发展脉络、讲述中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故事、展现优秀中医药产品成果、分享现代中药质量溯源管理方法,以体现药为医用,医药圆融,一脉相承,共同进步的中医药发展理念。


  燕京流派创新性传承“拳头”工程——赵氏中医皮外科、妇科、针灸、耳鼻喉4个分论坛内容精彩丰富,充分展示燕京流派各专业取得的学术成果和发展现状,无私分享老中医药专家临床治疗经验和学术思想,对燕京流派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