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亚宝药业发展的"金钥匙"

  • 2018-12-17 23:21
  • 作者:刘剑 常倩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亚宝药业荣登"2017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图片由亚宝药业提供)


  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来,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亚宝药业成立于1978年,目前是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物流及中药材种植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从偏居一隅、名不见经传的县营企业,到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拥有157项专利、546个商标证书,综合社会贡献累计达100亿元……是何种力量让亚宝药业不断发展?


  "创新是亚宝药业发展的'金钥匙',创新能解开问题的锁,打开发展的门。"面对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发展而取得的成绩,亚宝药业董事长任武贤用"创新"二字,高度概括了亚宝的发展逻辑。


"全方位"求才  "双通道"晋升


  20世纪90年代,亚宝药业已意识到--谁拥有更多人才、掌握核心技能,谁就能抢占先机。


  对优势人才,亚宝药业根据需要随时引进。目前,亚宝药业总监以上高层管理者,引进者达75%,其中包括国际一流缓释制剂专家程秀秀等国际研发人才,他们现在都是项目领衔者和部门带头人。在任武贤眼里,企业不但要引进人才,还要将员工塑造成人才。亚宝药业每年都要拿出500万元进行全员培训,以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为给所有员工提供公平的竞争平台和晋升渠道,亚宝药业出台职位、职级双通道晋升政策,从管理、专业、技术、操作、研发等多方面对职位进行分类,员工可以根据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与能力,在职位和职级序列双通道上发展。同时,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不同职位职级序列中交叉发展。


  "亚宝药业不仅抓住了时代机遇,更重要的是在管理和制度方面敢于大胆创新。"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常洪认为,亚宝药业选人用人的魄力和创新之举,既营造出了尊重知识和人才的氛围,更激发了企业员工的智慧,让人眼前一亮。


"走出去"研制"  拿回来"开发


  只有技术领先,才能走得更远。亚宝药业拥有一支400多人的研发团队,包括博士、博士后38人,硕士150人。为加强药物研发,亚宝药业每年拿出占销售额8%的资金作为科研创新经费,这个投入比例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新药研发方面,亚宝药业有自己的思路--把项目研发放到国外,研发成功后,再拿回国内进行工业化开发,这是亚宝药业的"引进型"合作。此外,他们还有"外向型"合作。目前,亚宝药业已有10个合作项目,每个项目都需要投入近2亿元资金。如果同时启动这些项目,公司会面临很大压力。所以,他们选择把项目引进来先做一段时间,然后再在国内寻找合作伙伴。这样既解决了公司短期内巨大资金投入问题,又增进了国内医药行业企业间的信任与合作。


  "一是投入大、人才多;二是模式新、机制活;三是重临床、淡利润。"对于公司的科技创新,任武贤介绍说,药物的研发分为上游、中游、下游,亚宝药业的优势在于研发的中下游,靠近临床和市场。亚宝药业在上游最薄弱的环节对外合作,把国外已经做完上游研发的项目以联合开发的形式引进,在中国做中游、下游,这种借力发力的做法,在国内是非常独特的模式。


终端数据直连  强势品牌统领


  近年来,亚宝药业根据医药市场的变化,不断改变营销策略,创新营销模式。


  2016年,他们再创营销新模式:直接对接有终端覆盖力的经销商+推行终端数据直连。目前,亚宝药业已实现对1000余家经销商数据直连,掌握了30万家终端药店销售数据。在营销策略上,亚宝药业一直有针对性地打造大品牌和大品种,目前已形成儿童品牌、心脑血管品牌和贴敷剂品牌等强势品牌。


  好品牌,能够为营销增色;好的营销模式,能够成就一个好品牌。"春播行动"是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亚宝药业承办的公益活动,目的是提升我国基层医疗队伍中医药及中医药适宜技术的临床应用能力。自2012年以来,连续5次在人民大会堂举办论坛,累计培训基层医生近10万人次。通过培训,基层医生不但提高了医疗水平,还有机会深入了解亚宝药业的产品,口碑相传。


  "营销之法,贵在了解市场。这些年来,尽管我们的营销策略时有调整,但开发终端资源,依托重点品种的思路一以贯之,构建起了全方位、多层面的主体营销网络,使销售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任武贤深有感触地说,亚宝药业依托以丁桂儿脐贴为核心的特一级商进行优化调整,发展巩固具有资金实力和渠道网络的平台型客户,在大品种的牵引带动下,各类别品种的销售额都有较大幅度增长。


  亚宝药业把创新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不但在战略上做好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而且在战术上做到环环相扣、步步为营,最终实现企业长足发展。"十三五"期间,亚宝药业要以优质的研发平台、领先的品牌运营能力、完善的营销网络、先进的生产技术,开展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努力用5年时间,使亚宝药业产值达到100亿元,进入全国医药工业50强。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