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为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贡献力量:全面推动建立 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

  • 2018-12-19 10:58
  • 作者: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马振洲


  6月2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强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优化发展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会议提到要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健全新型监管机制,推进“互联网+监管”“智慧监管”。


  “智慧监管”的主要对象是企业,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信息”)有1300多万户企业用户,熟悉各类企业的运行规则,对于“智慧监管”有着先天优势。


  航天信息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技术产业板块的旗舰企业,近年来,公司始终高度重视技术创新,成立研究院,建设布局研发分中心,打造技术企业生态圈,掌握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边缘计算等信息化技术,并把这些技术运用到“智慧监管”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中去,使航天信息成为“智慧监管”和药品行业的技术排头兵。


  在企业生态方面,航天信息与药品相关企业共同组建药品全流程追溯生态圈,以药品监管部门为核心,将药品生产、流通、销售、使用各环节的相关企业聚集到一起,通过信息平台,组建一个全流程“无死角”的药品监管社会化生态圈。


  在追溯标准方面,航天信息从追溯标准、关键技术等多层面入手,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就追溯码标识解析工作开展相关研究与探讨,实现单体码、箱码、批次码、使用码等各类追溯码的有效关联。


  在追溯系统方面,航天信息与众多企业共同规划、设计、研发疫苗追溯管理平台,期望在未来,能为各地药监部门的药品追溯管理平台贡献一份力量,以信息化手段守护百姓的用药安全。


  未来,航天信息将从创新技术应用,扩大追溯范围等多角度全面推动药品追溯业务发展。航天信息计划利用已有的成熟的区块链技术,充分与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相结合。航天信息将以前期多省份药品追溯为基础,逐渐以点汇面,构建区域性甚至全国范围的统一药品追溯体系,逐步扩大药品追溯种类。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