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医药企业创新

  • 2018-12-20 21:13
  • 作者:郭厚杰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 记者 郭厚杰 报道 12月20日,中国医药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创新与研发)在乐山市召开。来自药品研发企业、生产企业、临床试验机构的代表,围绕中国医药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从提升药物临床试验研究能力、筛选适宜品种、运用大数据助力药物研发等角度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选对品种对药物研发十分重要。”北京鑫开元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志敏表示,企业既要关注心脑血管、糖尿病、抗肿瘤、抗病毒领域大而全的品种的开发,还要关注泌尿科、妇科、精神科、骨科、肾病等领域小而精的品种。同时他也强调,药物研发没有捷径,研发数据的真实性、规范性、科学性至关重要。


  上海君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临床研究与运营副总裁顾娟红在分享JS001(重组人源化PD-1单抗)临床试验经验时表示,药品研发企业要走适合自己的研发道路,如在药品开发的全过程中,要根据收集到的证据和市场变化,不断调整开发计划;此外,还要在产品工艺上进行创新,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产能,降低生产成本。


  本次2018智慧食药博览会暨四川(乐山)首届中医药博览会上,智慧监管、大数据成为热词。对此,药智网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李天泉认为,如今,医药研发对数据信息的利用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数据、文献查询,而是通过多角度、海量的数据分析和动态直观的呈现方式,帮助研发人员用来发现新药、提供决策支持、加快研发进程等。


  原第三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主任,现任国家药监局审核查验中心GCP检查专家的卢来春研究员则指出,近年来,在我国开展的临床试验数量持续增加,但对于国际上公认最可能产生重大临床试验成果的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注册登记研究和大型队列研究,一些临床试验者缺乏前瞻性大型试验的设计与牵头实施能力。所以,各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应进一步意识到高质量临床研究的重要性,升级药物临床试验研究平台。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天和会展有限公司、《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社、药智网承办,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副总经理许军出席。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