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释放大数据潜能!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研讨会举办

  • 2018-12-20 21:32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 记者 蒋红瑜 报道  12月20日,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乐山市举办。作为产学研用各领域携手推进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一次努力与尝试,此次研讨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谭建荣等权威专家,围绕加快推进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提升药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主任黄果参会。


  药品追溯体系建设尤其要注意信息真实与安全、保护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认为,要依据《网络安全法》实施网络可信身份战略。网络身份可信验证可按业务类型、应用场景、安全要求区分,是网络行为主体(用户)与其真实合法身份信息的一致性验证过程,有助于保护公民个人信息。


  “现在大数据可根据人的需求推送相关商品,但未来大数据如何根据人体状况做到准确地推送OTC药品,仍需要进一步研究。”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围绕大数据思维与应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药品追溯体系建设重要性突显。目前,建立开发“全民健身教练”平台,充分应用分析多项人体运动功能方面关键性指标监测数据,开展健身运动风险评估,定制个性化健身指南和防治方案,实现科学健身,是体育大数据挖掘应用方向之一,这也给如何应用药品追溯信息以启示。


  大数据时代应如何进行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管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主任蔡强以中药材外源污染评价评估为例,认为大数据时代为追溯污染演化路径提供了可能性,如问题在哪里发生、演化与影响的途径、未来的趋势等都可在大数据中找到答案。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原评审组长孙立英介绍了美国国家药品溯源体系与药品溯源体系法规与现状等情况。他指出,药品安全是建立药品溯源体系最重要的目的,但并不是唯一目的,它对促进药品创新和仿制药发展、上市后药品和生物制剂的安全性评估等都能发挥重要作用。


  在中央党校胡颖廉副教授主持的沙龙环节,黄果等五位嘉宾围绕如何借力第三方企业构建药品追溯系统这一主题,交流了各自对智慧监管的理解,以及利用新技术挖掘追溯信息附加值的思路和做法。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数据中心等单位协办,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健康大数据中心等单位承办。来自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医药行业、信息化领域的300余位代表参加。研讨会上,主办单位还发布了“2018年十大医药行业风云人物”榜单、“2018年食药信息技术十大创新企业”榜单与“改革开放医药工业优秀企业(40家)”榜单。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长吴少祯,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副总经理汪彦斌,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品质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林瑞超,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秘书长吴云,贵州科学院院长谭红为上榜单位和个人颁奖。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