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博会:打造信息交流和合作对接的专业平台

  • 2018-12-22 12:03
  • 作者:胡芳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冬日的乐山寒意正浓,但12月19~21日在乐山·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中心,寒意却被20余场研讨会的热烈气氛、媒体采访区一波一波的大咖视频专访以及展馆内众多展商高调宣传所冲淡——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和峨眉山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8智慧食药博览会暨四川(乐山)首届中医药博览会"(以下简称"药博会")正隆重举行。



  本届博览会以"智赋食药 慧享健康"为主题。作为国内唯一聚焦食药监管领域信息技术发展的专业展会,本届药博会聚集了包括云南白药、华润三九、亚宝药业、山西广誉远在内的国内近300家制药企业,还吸引了数衍科技、航天信息、浪潮科技、联通大数据等一批国内知名IT公司参展,成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监管部门信息交流和合作对接平台。


展示新技术


  智慧监管,是新时代推动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先手棋",也是适应新形势、推动新发展、解决新问题的"胜负手"。本届博览会一头挑着企业,一头连着监管,处处闪现着服务于食药监管的"智慧之光"。




  "药博会刚开幕,就有来自企业和监管部门的专业观众向我们询问关于食药舆情大数据应用方面的信息。"在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特装展台,天创科技副经理陈培婵告诉记者。天创科技承担着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与预警业务。该舆情中心拥有目前国内最大的食品药品舆情数据库,日均数据入库量达700万条以上,目前服务客户达20多家,覆盖监管部门以及食药生产企业。


  "我们这次参展带来的最新产品是'中国保健食品风险预警平台',该平台通过'冒烟指数',可以实现从此前的被动通知到现在的主动发现,将风险预警的关口前移。下一步,我们还将建立涵盖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风险预警平台,为监管部门及相关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陈培婵说。




  在二层特装展区,"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数之联"展台比较特别。"我们是整个博览会中唯一一家将客户名字和企业名字放在一起的展商。"在接受采访时,成都数之联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彭宇颇为骄傲。在他看来,这不仅表示了对客户的尊重,同时也是展示企业助力食药智慧监管的实力。据悉,从2016年起,数之联就从"找问题"入手,通过数据采集、存储、治理、分析、应用和可视化等大数据服务,不仅帮助了成都食药监管部门实现了对网络餐饮的靶向监管,还将合作拓展到食品抽检等方面。在本届博览会上,数之联强力推出"网络餐饮风险地图"、食品安全关联图谱等产品。


  航天信息、太极计算机、数衍科技、联通大数据等知名IT公司在此次博览会上也带来了助力食药智慧监管的新技术。记者在二层特装展区看到上述企业将产品宣传重点放在了"药品信息化追溯"上。



  数衍科技此次带来的产品有号称"来可追去可溯"、可保障公众食药安全的综合数据服务云平台。"我们的系统对于药品监管部门来说,可以实现行业监控与追溯召回等数据服务;对企业来说,则可以实现时间产品追溯及供应链管理服务。"数衍科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拓展新市场


  对于参展的医药企业来说,相对于信息公司以更新、更优的技术和产品强力秀肌肉,他们则更希望借助博览会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



  民族药展区集中了30余家蒙药和藏药企业。重庆福睿缘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大勇负责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内蒙古库伦蒙药有限公司在全国的销售。在博览会现场,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据石大勇介绍,从2003年起,蒙药企业开始走出内蒙古,力图开拓全国市场。经过十几年的努力,蒙药在全国范围内的销售出现了明显增长。以他服务的两家企业为例,其产值已经从最初的1亿~2亿元,上升到目前的十几亿元。


  "我们觉得参展很有必要,一是我们非常重视四川市场,希望借药博会让当地老百姓认识、了解蒙药,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将产品拓展到四川市场。二是在博览会上接触到一些高端专家。三是借助博览会接近客户的成本低于学术推广和广告投入成本。"石大勇说。数据显示,四川共辖1个副省级市、17个地级市、3个自治州,常住人口接近1亿。有调查显示,利用展会接触客户的平均成本仅为其他方式接触客户成本的40%。



  青海久美藏药药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文昌吉也表示,该企业已经完成了从生产到使用的全链条布局,其中包括医疗机构和连锁药店,还有家庭模式的医养中心。"我们发展的目标就是全国布局。"文昌吉说。她坦言,通过此次药博会,她发现乐山当地老百姓对于藏药已有了一定的接受度,她对于企业在乐山、在四川的销售很有信心。


  事实上,由于此次药博会具有的平台作用,有部分参展企业已经在药博会上找到了合作伙伴。12月20日,四川祥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贤彪与北京因那拉科贸有限公司(韩资)法人卞敬洙在药博会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性协议,协议金额达5亿元。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