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圆满完成2018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 2019-02-21 15:29
  • 作者:陈燕飞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 陈燕飞)近日,记者获悉,2018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共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提案230件,已全部按时限完成办理。


  据了解,2018年建议、提案主要集中在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政策,加强互联网药品销售监管,提高罕见病用药可及性,支持民族医药产业创新升级发展,完善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强化化妆品行业监管等诸多方面,充分反映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关注药品监管工作,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对于承办的建议、提案,国家药监局件件认真抓好落实,件件务求代表委员满意,充分吸收代表委员智慧,以推动药品监管事业的发展。


及时回应  件件务求满意


  “建议提案办理过程是回应民意的过程,再精准、再及时对接人民群众期盼和需求都不过分。”国家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年来,针对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国家药监局党组书记李利、局长焦红多次作出批示指示,明确要求各司局高度重视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切实完成好办理工作,并认真研究建议内容,进一步改进药品监管工作。


  2018年4月,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建议提案交办会后,国家药监局迅速拟定了详细的办理工作方案,并组织召开办理工作协商会,协调各司局明确具体承办司局,细化任务分工。国家药监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2018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强调办理质量和时限要求。通过完善交办机制,严格办理程序,深入沟通协商,强化督查督办,完善信息化建设,国家药监局形成了一整套的建议提案办理机制。


  代表委员的满意是国家药监局建议提案办理的基本要求。记者了解到,在每件建议提案正式答复前,国家药监局均通过电话、信函、邮件、微信等形式与代表委员反复沟通,争取达成共识。对一些敏感问题或解决时机不成熟的问题,做好解释工作,直至代表委员满意再正式书面答复。


  不仅如此,国家药监局还选取部分代表委员高度关注,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对于促进全系统药品监管工作有重要意义的复文,在与代表委员及相关部委充分沟通基础上,适时在国家药监局政府网站公开。2018年,主动对外公开建议提案复文56件,占主办件的53%。


突出落实  转化工作成果


  国家药监局始终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听取意见、接受监督、改进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渠道,与药品监管重点工作一并考虑、一体推进、一同落实,形成改进和推动监管的政策措施。


  针对较为集中的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的建议提案,国家药监局积极贯彻《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试行)》和《医疗器械优先审批工作程序》,在前期组织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开展创新、优先产品专家审查工作的基础上,指导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与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签订合作协议,借助其专家资源开展相关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申请审查工作。《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试行)》实施以来,共有189个产品进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通道,共批准骨科手术机器人、左心耳封堵器系统、人类EGFR基因突变检测试剂盒(多重荧光PCR法)等48个创新产品上市,满足临床使用需求,降低了临床治疗成本。共批准风疹病毒IgG抗体检测试剂(荧光免疫层析法)、麻疹病毒IgG抗体检测试剂(荧光免疫层析法)等5个优先审批产品上市,有效推动了临床急需的医疗器械注册上市进程,满足公众的用械需求。


广开言路  问计代表委员


  在办理建议提案之外,国家药监局高度重视代表委员的声音,并将其融合到药品监管工作中,务求出台政策能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018年4月26日,焦红主持召开中药饮片监管工作座谈会,听取全国人大代表、中医药领域院士、中医临床科研领域专家等的意见建议,把脉问诊中药饮片质量管理。全国人大代表对国家药监局成立伊始,即针对中药饮片监管开门听取意见和建议表示赞许。会议以问题为导向,寻求破题之举,广泛借鉴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最终达成中药饮片监管应该在现有基础上按照中医药特有规律,强调管理的规范性、适用性和科学性的共识,相关建议亦被纳入政策制定内容。


  2019年1月4日,新年伊始,座谈会再次召开,国家药监局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出席,听取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对2019年药品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会上,代表委员对做好药品监管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希望国家药监局能持续推进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推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完善药品监管法规和标准制度体系。会后,国家药监局及时整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并要求各业务司局认真研究落实。


  从一份份言简意深的建议提案,到一项项掷地有声的措施,再到一张张实实在在的成绩单,代表委员建议提案成为国家药监局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成为推动解决药品监管问题的重要渠道,成为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助推我国医药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国家药监局批准奥磷布韦片上市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程序批准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1类创新药奥磷布韦片(商品名:圣诺迪)上市。该药为我国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适用于与盐酸... 2023-05-17 16:26
  • 国家药监局批准泽贝妥单抗注射液上市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浙江博锐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申报的泽贝妥单抗注射液(商品名:安瑞昔)上市。该药品适用于CD20阳性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非特指性(DLBCL,NOS)成人患者,应与标准CHO... 2023-05-17 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