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药物疗效还有他们:肠道菌群

  • 2019-03-05 18:00
  • 作者:顾圣莹
  • 来源:上海药讯

  “在你的我的肠道里面有一群益生菌,他们数量又庞大,他们种类又繁多,他们密密麻麻生活在那肠道的黏膜表面,他们促进消化平衡菌群~欧,可爱的益生菌~欧,可爱的益生菌~他们作为机体隐形器官影响了药物作用,他们导致药效提高或降低”


  我们每个人的肠道里面,都生活着数万亿种奇特美妙的生命体——细菌,这些细菌组成了我们的肠道微生物组。这么肠道菌,从我们呱呱坠地那刻起,就开始与我们互动,并随着我们吮吸母乳、手指,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并最终在进食固体水果、蔬菜、谷物和肉类后,形成复杂的肠道菌群。


  一直以来,我们都知道肠道菌群作为一个“隐形”的机体器官,与人体共同进化,人体为正常菌群提供繁殖场所和营养,同时肠道菌群也从多个方面影响人类的健康。首先,肠道菌群帮助人体消化吸收食物,参与与食物的分解代谢,并合成氨基酸、有机酸、维生素、抗生素等营养成分;其次,肠道菌群里的益生菌可以抑制致病菌形成菌群平衡,或抵制外源性致病菌入侵;最后,肠道菌群还能调节肠道屏障功能,驱动和维持免疫成熟和稳态形成。


  目前,对警示抗生素滥用的宣传已经铺天盖地,你可能已经了解,滥用抗生素会引起肠道菌群失调,但2018年一篇来自Nature的研究告诉我们,错了,我们常用的1000多种药物中,有四分之一都可能对肠道菌群产生影响,而最近的研究还发现,肠道菌群还能影响人体对治疗药物的反应。


  首先有些药物发挥疗效需要肠道菌群的帮助。比如治疗炎症性肠病的柳氮磺胺吡啶,不能直接发挥疗效,需要肠道菌群产生的一种特殊物质——偶氮还原酶,破坏掉柳氮磺胺吡啶分子中的偶氮键,才能生成有治疗效果的5-氨基水杨酸,发挥抗炎、免疫抑制、预防结肠癌变的作用。


  其次,肠道菌群可以帮助药物发挥疗效。瑞舒伐他汀是我们熟知的降血脂药物,但有些患者服用后控制血脂的效果并不十分理想,近期有研究报道,发现瑞舒伐他汀的降血脂效果与肠道细菌的多样性和丰富程度相关,肠道菌群种类丰富的高血脂患者服用10mg瑞舒伐他汀4周后,血脂下调更多。无独有偶,有研究者发现,肠道菌群的破坏会降低抗肿瘤药物奥沙利铂及环磷酰胺的治疗效果,进一步探索后,发现肠道菌群可通过激活免疫系统来提高某些抗肿瘤药物的作用效果。


  第三,肠道菌群还会影响药物的毒副作用。化疗药物伊立替康经常会导致某些患者发生严重腹泻,研究发现,这与一种来自细菌的酶——β-葡萄糖醛酸酶相关,这种酶能修改伊立替康的结构,将药物转化为有毒的化合物,导致肠道毒性。


  综上所诉,人体肠道菌群确实会影响到人体药物的作用,但相反,药物也会影响肠道菌群的生长,药物与肠道菌群“亲密无间”但又“相爱相杀”,所以我们要善待肠道里的这些小生物,同时也不要盲目的听信广告宣传服用益生菌制剂,应注意肠道微生物与多种药物的交互作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顾圣莹)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