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糖药,你选对了吗?

  • 2019-03-27 16:44
  • 作者:
  • 来源:中国药学会

  糖尿病已成为对人类健康危害性较大的一类疾病,目前推荐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措施主要包括饮食控制、患者教育、运动疗法、自我血糖监测和药物治疗。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包括胰岛素注射液和口服降糖药物,妊娠糖尿病患者只能使用胰岛素调节血糖,不能使用口服降糖药物。1型糖尿病患者必须选用胰岛素治疗,而那些不伴有酮症酸中毒、尿毒症等严重并发症的2型糖尿病患者则适合选用口服降糖药治疗。


  目前,口服降糖药物主要有五大类,即磺酰脲类促泌剂、非磺酰脲类促泌剂、双胍类、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噻唑烷二酮类。每类降糖药物的适应证、禁忌证和不良反应各有差异。那么面对这些降糖药物,糖尿病患者选对适合自己的降糖药物了吗?


  首先,对饮食控制及适当活动2~4周后,血糖尚不能恢复正常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没有肝肾功损害的前提下,可以口服二甲双胍类降糖药物。如果血糖继续升高,则可以加用另一类口服降糖药物,例如:磺酰脲类促泌剂、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等。


  其次,肥胖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首选二甲双胍类药物,因为二甲双胍除了降低血糖,还可以降低体重。但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不能使用二甲双胍。


  第三,磺酰脲类胰岛素促泌剂,降糖作用迅速,但同时有发生低血糖的风险。使用这类降糖药物,必须严格在饭前服用,剂量必须合理,患者外出建议随身携带含糖分的食物。


  第四,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即阿卡波糖,该药在肠道发挥降糖作用,建议患者与第一口饭同吃。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