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困户到致富引领人的蜕变——见证陕西省药监局石泉县产业扶贫成效

  • 2019-04-09 11:30
  • 作者:贺一辰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 贺一辰) “旱路三座山,水路要坐船,坡地不连片”,这是当地人对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曾溪镇高坎村地貌状况的描述。由于村里的土地不集中连片、旱地居多,加之位置偏远,在高坎村发展传统种养殖业,销售成本高、效益低。全村共395户1147人,“十三五”建档贫困户105户277人,截至2018年,在册贫困户73户173人。如何实现高坎村长效稳定的脱贫增收,真的成了一道摆在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面前的“高坎”。


高坎村村民吴先德和扶贫干部一起查看丹参晾晒情况。(陕西省药监局供图)


  帮扶+勤劳 “我们家脱贫了”


  核心提示:贫困之于贫困者是无所适从的苦难,他们需要的不是怜悯,而是一个抓手;扶贫之于扶贫者是因地制宜的施政,他们给予的不是实“鱼”,而是“渔”鱼之道。


  4月1日,记者从西安出发,经6个小时的车程到达高坎村。“到15号丹参就要统一收购了,我们到老吴家了解看看情况。”高坎村支部书记赵发军口中的老吴叫吴先德,他现在是村上一个合作社的负责人,“以前他也是贫困户,脱贫后就做了合作社的法人,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下午4点半,我们见到了刚从田里忙完农活的吴先德,他精神很好,46岁的他丝毫不显疲态。得知我们此行的目的后他很热情,主动向我们介绍了自己家的情况,“2015年他们家被纳入贫困户名单,那时候对脱贫心里真的没有底。”他停了停又补充道,“甚至有时候有些绝望!”吴先德说,以前,魔芋、玉米、烤烟还有蚕桑养殖等是村民的主要传统项目,尽管他自认很能干,家里田里都收拾得很好,但因家中女儿身患疾病,需要长期治疗,这让一家人始终生活拮据。


  “村里传统产业的问题主要是分散,经营成本高。”陕西省药监局驻高坎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宝宁告诉记者,“这儿的村民,拾掇家里几亩田,再怎么勤劳,收入也很难上去,致富更不用说了,还是要从产业规划发展的角度找出路。”


  陕西省药监局驻高坎村扶贫工作队经对高坎村地理、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实地考察分析,联合镇村开会研究拟定项目的投入产出效益后,带领村干部及部分群众到汉中等地进行了中药材种植实地考察,最终决定2016年开始,将中药材种植作为高坎村的主导产业重点推进。于此同时,这也让吴先德和其他村民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和致富的机会。“国家的政策好,扶持力度也很大,我种植了丹参、烤烟,还有黄花,在扶贫工作人员的帮扶下,到2017年,我们家脱贫了”,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吴先德眼神中充满了自信。


  “为了把产业优势和市场充分结合,专业合作社势在必行。”张宝宁向记者介绍道,“2018年初,为了降低生产和销售成本,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在扶贫工作队的指导和牵头下,村上成立了石泉丰沃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


  而刚刚脱贫不久的吴先德做了合作社的法人。


  政策+产业 “我们有信心”


  核心提示:一个刚刚脱贫的村民肩负起了带来大家脱贫致富的“引领者”,无论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这都将需要相互的“信心”和信任,更需要“政策和产业”的硬性指标支持。


  “2018年,我在合作社的收入已经超过了3万元,以后应该会更好”,吴先德自信满满地说,“只要大家踏实干下去,肯定都能脱贫,这点我还是很有信心的。”据吴先德介绍,目前合作社共有48户参加,24个务工人员,2018年合作社收入30多万。脱贫的愿望和稳定的收益,让大家都能看到致富的希望,这也是吴先德信心的来源。


  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对于吴先德是一个转折点,让他从一个刚脱贫不久的村民成为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这种转变让他多少有点不适应。据赵发军介绍,合作社刚成立的时候,吴先德作为一个刚刚脱贫的普通村民,对负责合作社的事还是很有顾虑,毕竟,合作社的运营需要资金、劳动力、更需要稳定的项目收益。“不过很快,这些我最担心的问题都解决了,相当于给我们提供了脱贫致富的所以条件!”吴先德接过话茬,聊到合作社成立以及扶贫工作队为此付出的努力,颇为感慨。


  扶贫工作队为了打消吴先德扛起合作社带领大家发展产业的顾虑,同时解决合作社发展的后顾之忧:资金方面,陕西省药监局提供3万元的资金支持,保障前期运行;盈利保障和技术支持方面,通过合作社和企业签订收购保护价并配套技术指导;劳动力和土地方面,和村上协调完成土地流转和劳动务工岗位和人员。


  据张宝宁介绍,在推广种植丹参方面,实行“陕西省药监局提供种苗,贫困户自种自收,公司保护价订单式收购”的模式,保证种植户的收益,从根本上消除了市场风险。2018年,高坎村贫困户发展丹参种植100余亩,现已经采挖晾晒,等待收购。


  另外,陕西省药监局还引进了栝蒌、乌药两个中药材种植项目,并建成种植基地。以栝蒌种植为例,贫困户到合作公司务工,一天能赚100-130元的务工费。目前,这两个中药材种植项目的各项工作已基本完成,解决贫困户就近务工50余人。


  扶贫成效“看得见、走得远”


  核心提示:扶贫的目的不仅仅是“脱贫线”,而是通过各种因素的加权,打通他们从贫穷迈向致富的路,这条路充满“坎”,只要同心协力,就没有走不通的路,没有迈不过的“坎”,让扶贫成效“看得见、走得远”。


  石泉县属国家秦巴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陕西省药监局作为省级牵头单位对口帮扶石泉县。“陕西省药监局要把助力石泉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责任,充分发挥专业和监管职能优势,落实产业发展长效机制,确保2019年扶贫任务圆满完成。”陕西省药监局局长张小宁的话掷地有声。为了切实推进扶贫工作,在陕西省药监局领导带头“一对一”帮扶的基础上,成立了扶贫工作团,前后共选派30余名优秀干部组建多个工作队,工作队全年驻县联户帮扶石泉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陕西省药监局充分发挥扶贫工作牵头协调作用,通过号召职工捐款、动员企业参与、争取资金项目等多种方式,累计投入扶贫资金约1200余万元,依托全省药品生产经营优势资源,因地制宜,把扶贫着力点放在可持续的药材种植产业发展上。


  同时,拓展产品销路。陕西省药监局无偿提供西安市区门面房2年使用权,用于开设石泉贫困户农副产品直营店。并且组织开展“石泉县农产品进省级机关、院校、企业”系列活动,打通销售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促进扶贫产业健康发展。不仅让西安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够购买到质优价廉的深山农品,也为西安人民了解石泉县、走进石泉打开了一扇窗口。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