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开展“靓发行动”整顿发用化妆品经营行为

  • 2019-04-15 13:42
  • 作者:智慧 张学
  •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宁夏药监局针对社会反映的热点问题,在全区开展以育发、染发、烫发、洗发、护发、养发等发用化妆品市场专项整治为主要内容的“靓发行动”,整顿和规范发用化妆品经营行为。


  专项整治对象为全区发用化妆品的经营使用单位,以大中型美发场所、育发专营店和有改变发色效果的植物养发店、乌发铺、美容美发店、理发店等为重点,开展监督检查。整治内容主要包括:严查经营“三无”发用化妆品行为;规范发用化妆品经营管理行为;严查发用化妆品标签标识;严查经营假劣化妆品行为;严查自制发用化妆品违法行为;严查抽检不合格发用化妆品。


  自治区药监局化妆品监督管理处负责人说,染发类化妆品的使用逐渐增多,因使用化妆品产生不良后果的问题也随之显现。染发类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主要表现以皮损红斑、丘疹为主,其次为斑丘疹、水肿、渗出、水疱、风团、毛囊炎样、苔藓样变等;使用者自觉症状以瘙痒为主,其次为灼热感、疼痛、紧绷感、干燥、头晕、头痛等。


  他建议,购买染发类化妆品应选择正规、合法渠道,并选购标识清楚的产品;使用前应详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建议进行皮肤测试。如果提示该产品为专业使用,消费者最好不要自行使用。16岁以下消费者不宜使用,染发与烫发不宜同期进行;使用时需注意身体状况,做好防护措施;使用后,使用者应注意观察自身状况,尤其是头、面部等是否有皮疹、瘙痒、灼烧感等或其他异常情况;


  一旦发生不良后果,应立即彻底清洗,如症状严重或未缓解,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就医时建议携带染发产品,并可通过所在地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相关部门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信息;若怀疑化妆品产品质量存在问题,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反映情况。(记者 智慧 实习生 张学)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