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发布第一季度药品安全形势通报 全系统收到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758份

  • 2019-04-29 10:23
  • 作者:丁怡媛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丁怡媛)4月26日,青海省药品监管局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药品安全形势通报,全系统共检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628家,检查医院及个体诊所等医疗机构622家,查办违法案件35件,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758份,全省未发生重大药品安全事件。


  通报指出,青海省药品监管局第一季度围绕“五项重点”强化药品安全监管、消除药品安全隐患:一是通过优化完善中藏药院内制剂调剂使用政策,强化中藏医医疗机构制剂室规范化建设等六项具体措施,有序推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中藏药高质量发展;二是全面启动“药品安全·蓝箭护航”系列行动,集中整治药品生产经营使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严打重治取得积极成效,共检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628家,检查医院及个体诊所等医疗机构622家,发现问题106条,责令限期整改79家。共查办违法案件35件,罚没款13.87万元。四是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实地走访、现场检查、座谈调研47家“两品一械”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提出问题和意见建议18条;五是坚持宣传教育与监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全面部署全省2019年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


  今年第一季度,青海省药监部门严防严管严控药品安全风险,在日常检查和专项整治方面,存在个别药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不到位,质量控制不严,个别执业药师“挂证”、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等问题;在不良反应监测方面,全省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758份,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92份,药物滥用监测报告33份,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6份;在投诉举报方面,全省共接收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安全投诉举报221件(其中:投诉类19件、咨询类202件),同比增长26.3%,主要集中在怀疑为假劣药品方面,且辨别药品真伪的咨询量同比增长32.4%。


  青海省药品监管局强调,下一季度,全省药品监管系统将进一步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规范“两品一械”审批工作,强化高风险品种监管,优化药品市场准入机制,着力整治突出问题,严格落实“药品安全·蓝箭护航”2019系列行动中执业药师“挂证”专项整治等八项子行动,推进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科普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公众安全用药的意识和水平。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