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化妆品安全消费指南

  • 2019-05-24 14:11
  • 作者:李晴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李晴)5月21日上午,以“安全用妆点靓生活”为主题的河北省首届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在石家庄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测评价中心发布了“化妆品安全消费指南”,指导广大消费者科学合理购买和使用化妆品。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代表宣读“河北省化妆品行业自律宣言”,承诺为消费者提供合格产品和优质服务。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庆新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化妆品安全消费指南提醒消费者,海淘化妆品按照个人自用进境物品进行监管,不适用我国化妆品监管要求。应从正规渠道购买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口的化妆品。宣传具有防晒、祛斑美白、除臭、染发、烫发、育发、脱毛、美乳、健美等9大类特殊用途的化妆品,必须取得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任何口服和注射类产品均不是化妆品,选择时请认准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为达到更快速获得显著效果的目的,个别化妆品可能违法添加激素、抗生素、重金属汞等。长期使用含有激素类的化妆品,可能导致面部皮肤产生黑斑、萎缩变薄等问题,甚至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等后果,消费者应理性看待让人心动的宣传语。与药物不同,化妆品只能起到改善、防护、缓解、美化和修饰的作用,其作用比较温和。在选择化妆品时需理性,不对产品报有超出化妆品范畴的功效期许,也不相信过于夸大的宣传。化妆品不是药品,不具有治疗皮肤疾病的功效,如果出现皮肤疾病,要及时就医。


  活动现场,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代表还宣读了《河北省化妆品行业自律宣言》,倡议要依法从事化妆品生产经营活动,努力提高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加强生产与经营过程控制,确保向消费者提供合格产品和优质服务,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安全高质量的产品是‘管出来’的,更是企业‘产出来’的,希望化妆品企业把尚德守法作为企业的立业之本、创业之基,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严把化妆品生产、流通、使用的每一道关口,守住每个环节的安全关,切实保障化妆品安全。”王庆新表示,各级监管部门要把人民群众对美丽的追求作为努力方向,积极探索监管改革创新,运用智慧监管手段,开展好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行动,坚决消除监管死角和盲区,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牢牢守住化妆品安全的每一道防线;社会各界要积极广泛参与,推进社会共治,广大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主阵地作用,开辟专栏、专版,传播化妆品安全知识,宣传化妆品安全监管的重要举措和监管成效,让安全用妆知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广大人民群众要“擦亮眼睛”,坚决抵制不合格化妆品,举报违法行为,让假冒伪劣化妆品无处藏身。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据悉,宣传周期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系统将紧紧围绕“安全用妆点靓生活”主题,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播放公益宣传片,组织开展化妆品安全进校园、进社区、“5·25”爱肤日等科普宣传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消费者化妆品安全认知水平,引导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广大消费者用妆安全。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