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飞凡:中国生物制品事业奠基人

  • 2019-09-05 09:57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图为汤飞凡。(资料图片)


    “预防医学领域的一位顽强的战士”“中国生物制品事业的重要奠基人”“中国微生物科学的奠基者”……这些头衔都属于一个人——汤飞凡(1897~1958)。


    1897年,汤飞凡出生于湖南醴陵汤家坪。汤飞凡生长于战乱年代,年幼时天赋并不过人,但倔犟好胜,学习刻苦。汤飞凡12岁到长沙读中学,后又到湖南甲种工业学校求学。24岁时,汤飞凡于湘雅医学院毕业,并获医学博士学位。


    20世纪30年代,他在上海和中国眼科专家周诚浒合作,通过大量动物实验和自我试验,以可靠材料为依据,发表论文《沙眼杆菌与沙眼之研究》。


    1943年,汤飞凡指导研究人员用自己分离的中国菌种,生产中国首批5万单位一瓶的青霉素。解放战争时期,他带领有关人员赶制出10万份牛痘疫苗,支援解放区。后来,他改进生产方法,制出大批优质牛痘疫苗,推动全国规模的普种牛痘疫苗运动。1950年,察哈尔北部鼠疫流行,他带领一个突击小组,赶制出中国自己的鼠疫减毒活疫苗。后来,他承担对黄热病疫苗的研制工作,解决了病毒毒力变异问题,并制成中国自己的黄热病减毒活疫苗,为中国提前消灭天花作出贡献。


    新中国成立2年后,汤飞凡主持制定了中国第一部生物制品规范——《生物制品制造检定规程(草案)》。中国自此有了生物制品质量管理的统一体制。


    1954年以后,汤飞凡致力于对沙眼病原体的研究。经过多次实验证明,他于1956年发表分离沙眼病毒成功的报告,得到世界医学界的承认,并推动了对鹦鹉热和鼠蹊淋巴肉芽肿病原的研究。


    汤飞凡将沙眼衣原体分离成功后,其研究重点转向当时对儿童健康和生命威胁极大的麻疹和脊髓灰质炎。1954年J.H.恩德斯发表了用组织细胞培养分离麻疹病毒成功的报告。1955年,汤飞凡组织建立了人胚和猴肾细胞的组织培养。1958年,在他的指导下,吴绍元分离出中国第一株麻疹病毒M9。组织细胞培养技术的建立,不但使麻疹病毒分离成功,而且为制造脊髓灰质炎和麻疹疫苗奠定了基础。


    鉴于汤飞凡的突出贡献,1982年,国家追授汤飞凡成功分离沙眼衣原体科学发明奖。(记者 蒋红瑜)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