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第50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首日成交额达100多亿元

  • 2019-10-17 16:14
  • 作者:王卡拉
  • 来源:新京报

10dfa9ec8a13632700fd12aedb413ae909fac76b


  高端大气的会展中心、琳琅满目的道地中药材、精妙绝伦的中药材炮制技艺、便捷高效的网上购药APP、全国名老中医把脉问诊、樟帮中药炮制药工登台比拼……10月16日,江西省樟树市岐黄小镇热闹非凡,为期3天的樟树第50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在这里拉开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药商药企和参会代表齐聚药都,共享一年一度的药界盛会。


  “今年会展依旧火爆,仅开幕式当天参会的医药厂商就达6000余家。”樟树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胡彩虹介绍,本届药交会,参展企业共1100余家,参展品种2.6万多个,开幕式当日成交额达100多亿元。


  樟树药交会是1958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全国药交会。本届药交会由江西省人民政府和中国中药协会主办,宜春市人民政府和樟树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为期3天的会展安排了经济贸易、宜春中医药博览会、学术交流、行业培训、文化宣传五大板块共18项活动,涵盖了中医药文化传播、中药材交流贸易、中医药发展成果展示、中医药科技项目对接、中医药学术交流等各个方面。


  “互联网+药交会”构建智慧会展新业态


64380cd7912397ddf037983e124c28b2d1a28795


  “欢迎大家来到‘互联网+药交会馆’,亲身体验线上采购药品和健康商品的便利。”10月16日上午,樟树第50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中,“互联网+医药”展示馆大厅人气爆棚,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商、经销商和市民群众一边听着讲解,一边拿出手机登录客户端,在线上下单付款现场拿货,在线感受不一样的药交会。


  今年的樟树药交会突出“互联网+医药”理念,打造更专业更具竞争力的信息共享盛会。樟树市依托金利达B2B电商平台及仁和集团、五洲医药等樟树医药公司在电子商务方面的人才、资源、技术优势,推动樟树药交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搭建线上展示交易、线下体验交流的现代会展平台,使传统会展迈向网络化、信息化,不断提升大会办会质量。


  本届樟树药交会继续深化与金利达公司战略合作,依托中国药都樟树药品交易网平台,进一步优化医药供应链服务体系,为全国医药企业和参展企业提供互联网平台接入服务,实现了网络参展、网络销售、网络采购,打造永不落幕的樟树药交会。同时,大力推介仁和叮当快药APP,五洲APP医药电商平台等樟树本地医药企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成果,引导樟树医药产业深度拥抱互联网。据悉,大会开幕当天,线上交易额就达到了24.3亿元。


  近年来,为推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樟树市积极引导药商药企调整营销策略、营销模式,开启“互联网+医药”发展新模式。目前,全市8成以上的医药企业开展电商业务,医药产业电商年交易额超150亿元。


  医药产业招商引资现场签约18个项目


  “我们期待,本次招商推介会能成为与新老朋友畅叙友情的桥梁,成为新老朋友合作共赢的平台。”10月16日上午,在樟树药交会重要活动之一的2019江西(宜春·樟树)医药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上,樟树市委主要领导在推介词中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全国各地医药客商来药都考察指导、投资兴业。


cefc1e178a82b901594dfd91384333723b12ef87


d833c895d143ad4b17a83255c9ccc0aaa60f06f0


  招商引资推介会旨在策应江西中医药强省战略,借助大会平台影响力,对接引进一批规模大、产业带动能力强的医药产业项目落户江西,促进全省中医药产业与事业深度融合。此次推介会,共成功签约项目18个,签约资金62.1亿元。


  近年来,樟树市坚持把中医药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来打造,通过狠抓项目建设,内强外引增强产业发展基石,加快推进“中国药都”振兴工程,中医药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全市有医药企业24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9家,形成了药地、药企、药市、药会齐头并进,生产、加工、销售、科研、旅游一体化的医药产业化发展格局,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深厚的产业基础、强有力的平台支持、全面的扶持政策和优越的营商环境。今年1至9月,樟树市医药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达610亿元,位列全国县域经济产业集群百强。


  线上线下联动产学研无缝对接


  作为樟树市第50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的学术交流活动之一,江西(樟树)中医药强省科技创新成果在线对接会于10月15日提前召开。此次对接会旨在搭建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的网上对接平台,促进省内外科技资源与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需求有效对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医药强省战略,推进江西樟树“中国药都”振兴工程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fc1f4134970a304e37102af79a063d83c8175ce4


  对接会以创新药物、中药饮片炮制、中药材种植、中药保健品、中药制造设备、生物食品等技术成果对接为主题,共向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征集到最新科技成果642项,征集到企业有效技术需求209项。实现技术对接332次,产生意向197次,达成意向23次,吸引了200余人现场观摩,3599名访客在线观摩。


  线下观摩研讨会上,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张祥成院士、吴健博士等4位中医药领域科研专家与樟树市的司太立制药、致和堂中药饮片等医药企业进行了科技合作现场签约。张祥成院士还向与会企业介绍展示了纳米技术在中医药领域的应用等相关知识。


  樟树市科技局局长卢霞表示,本次对接会的成功举行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速度,给樟树市“中国药都”振兴工程注入了活力与动力。今后,樟树市中医药产业将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


71cf3bc79f3df8dc92822c7482dfe88e451028ef


  道传千载,药韵天成。樟树是“中国药都”,自古享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的盛誉。近年来,樟树市始终把中医药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来打造,全力推进“中国药都”振兴工程,不断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突出医药产业项目招商,壮大医药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千亿产业,重振千年药都雄风。目前,全市医药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已超800亿元,有医药企业245家,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9万亩,种植面积在全省县(市、区)排名首位。今年1—9月,全市医药产业集群营业收入610亿元。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