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9安全用药月】家庭安全用药常识知多少

  • 2019-10-24 09:56
  • 作者:王炳彦 董海原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平时有些小病痛,多数人会自己去药店选购药品。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为了充分发挥药效,保证安全用药,选购药品时应遵循一定的原则。同时,不同的药品保存方式也不一样,家庭备药要注意正确的保存方式。那么,如何选购和保存药品呢?且听我们慢慢道来。


药品小常识


  处方药与非处方药


  药品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非处方药的英文缩写是OTC,指那些不需要医师处方,消费者可直接从药房或药店购买的药品。非处方药一般具有安全、有效、价廉、方便等特点。


  处方药简称Rx,是必须凭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为了保证用药安全,处方药须凭医师或其他有处方权的医疗专业人员开具的处方出售,并在医师、药师或其他医疗专业人员监督或指导下使用。


  药品名称


  药品的名称分为国际通用名、商品名、别名、化学名等。药品常用的名称是国际通用名,又称为国际非专利名称(INN),是由世界卫生组织(WHO)编定的世界通用的药品名称,可在全球范围通用。各国药典包括《中国药典》均采用INN,国家药典委员会以此编印了《中国药品通用名称》 作为药品的中文标准名称(法定名), 医药专业论文、书籍、药品包装和标识物必须使用INN。每个药物仅有一个通用名称。


  商品名也称为商标名或专用名,是由制药企业或药品研发公司,为药品上市流通和知识产权保护注册的商品名,一般在药品名的右上角加注。一种药品由于生产企业、制剂工艺、商标注册、剂型和规格的不同,可能有许多商品名。如对乙酰氨基酚就有必理通、泰诺林等多种商品名在市场上存在;阿奇霉素也有舒美特、泰力特、希舒美、维宏等几十个商品名。


  一些药品还有习惯称谓,即别名,如对乙酰氨基酚又称扑热息痛;阿司匹林又称乙酰水杨酸;苯妥英钠也称大仑丁。别名不受使用的约束和法律的保护。


  因为有多种命名途径,所以一种药可以有多个名称。自行购买药品时一定要多询问执业药师并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避免重复买药或买错药造成严重后果。


  药品与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适宜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保健食品与药品最根本的区别就在于,保健食品只具有保健功能,不能用作治疗疾病。现在,有些保健食品夸大宣传,号称“包治百病”,民众不要受虚假广告的欺骗,有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正常治疗、加重病情。


  保健食品不具有治疗作用,因而不能代替药物,切莫将保健食品当药吃。保健食品只能作为治疗疾病的一种辅助方法。保健食品的使用范围没有严格限制,但有些保健食品仅适用于一些特定的人群使用,如延缓衰老之品适用于中老年人,促进生长发育之品适用于少年儿童,减肥之类适用于肥胖者等。有些人把保健食品称之为“保健类药品”,这是不正确的。所有明示或暗示保健食品具有治疗作用的广告都是违规的;凡是宣称能治疗某种疾病,疗效立竿见影的保健食品都不可信。


  保健食品也不等同于普通食品。为安全起见,买的时候应该咨询执业药师,请药师指导如何食用保健食品。还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规范的说明书应该实事求是,不会夸大其作用。此外,还要看一看保健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确保其在保质期内。


购药须知


  药物选择的一般原则


  药物选择的基本依据是:①治疗目标;②发病机制和病因或病原体;③诊断及其分型、分期、分度;④患者特点(一般情况、伴发症、伴随用药);⑤药物特点(疗效、不良反应、相互作用);⑥患者的经济情况。


  药物选择的一般原则是:符合有效性、安全性、经济性、方便性原则。有效性是选择药物的首要标准;安全性是药物治疗的前提;经济性是通过成本-效果分析选择药物;方便的给药途径有利于提高患者用药的依从性。值得注意的是,必须综合考虑患者和药物两方面的因素,权衡利弊,选择具有最佳效益/风险比的药物。


  在实体药店购药注意事项


  当身体不舒服时,很多人会选择自己去实体药店选购药物。那么到实体药店买药应注意什么呢?


  ●一定要到合法的实体药店买药。合法的实体药店都是经过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药店内都悬挂着药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如果知道买哪种药,可直接说出药品名称;如果不知道应该买哪种药,应向店内的执业药师说明自己买药的目的,是自己用还是给孩子或老人用,治疗什么病,请执业药师推荐适合的药品。


  ●购买处方药时必须凭医生处方才能购买和使用,没有医生处方,药店不能随意销售处方药。


  ●购买非处方药时,应对患者的情况有明确的了解,如曾用过什么药,用药的效果如何,有无过敏史等。


  ●在决定购买某种药品之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看是否对症,如果对说明书内容不明白,可以向店内的执业药师咨询,以免买错药、用错药。


  ●买药时,一定要仔细查看药品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有效期等内容,不要买到过期药品。


  ●买药后一定不要忘记把购药的凭证如购药小票或发票保管好,万一药品质量有问题,购药凭证是投诉、索赔、维护自己权益的重要凭据。


  在网上药店购药注意事项


  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成熟,互联网药品交易发展迅速。在我国,网上售药必须具有药品监管部门核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凡是向个人消费者零售药品的,首先应当是实体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符合自建网站审批管理相关规定。取得在网上售药资质的企业,应该在自己网站的醒目位置标注资格证书编号,供消费者查询核实。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网络购药消费提示》,消费者在网上购药时,可以参照以下步骤:


  ●核实确认该网站是药品监管部门批准的售药网站。


  ●主动咨询。网上药店一般都配有专门的咨询药师,可以通过在线咨询专业药师,详细说明情况,获取有关购药建议。


  ●分清药品和非药品,对店家推荐的不熟悉的产品,确认是否有药品批准文号。


  ●不要在网上购买处方药。处方药是必须凭医生处方购买和使用的药品,一般消费者或者药师都不具备判断病情和处方用药的能力与权力。即使常见小病,或长期使用的药品,往往也需要根据病情由医生决定是否维持或调整原有用药。


  ●特殊情况需及时就医。对于某些急需药品或不确定的身体不适,或有超过3天以上不适,建议及时到医院就医。医事复杂,健康宝贵,不能自冒风险,耽搁病情。


  ●注意药品验收。首先看药品外观有无破损,消费者必须当面开包验收;其次看产品的名称是不是订购的药品;再次看产品是不是在有效期内;最后在极寒或极热天气里看药品的送货条件是否能保证适宜温度。


  识别药品真伪


  合格的药品必须具有注册商标、生产厂家、批准文号、品名、主要成分、适应证、用法、用量、禁忌、规格、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等内容,规定有效期的药品,还必须注明有效期。假冒药品多没标识注册商标;有的标签可能包括正品药标签的内容,但其注册商标、批准文号是伪造的;标签印刷质量低劣,字迹不清,颜色不正,甚至有错别字或错的英文,文句不通或字体大小不一;有的则根本就不具备标签。消费者在购买使用过程中,如对药品真伪有怀疑,应送药检部门检验。


家中备药知识


  家庭备药注意事项


  ●品种必须精简:家庭药箱内的药物品种不能“多多益善”,宜筛选那些安全、必备、便于保存、适于家庭使用的药物,千万别将药箱变成“杂物桶”。一般来说,保存的品种应以片剂、丸剂、散剂和少数几种外用剂型药物为主。


  ●标记必须醒目:药物贮放时应分门别类、整齐有序,不能混杂凌乱。原包装完好的,可以原封不动;零散的应分别装入棕色玻璃瓶内,将盖拧紧,并贴上醒目的瓶签,写清楚药物名称、规格、用量和用法。外用药最好用红色瓶签或用红笔书写,做到内服、外用有别。


  ●存放必须恰当:除了注意选择避光、干燥、密封、阴凉的地方贮藏药物外,还应选择儿童拿不到、成人使用又较方便的地方。最好把药放在小药箱内加锁保存,以免儿童、老人、不识字者及精神疾病患者误服。


  ●及时更新:通常药物包装上或说明书上都标有有效期,药物应当在有效期内使用。不少药物尽管在有效期内,但未按照规定的要求贮藏,放置日久,会提前变质,导致疗效下降或毒性增大。因此,当药物存放得过久时应及时检查更新。不适宜作为家庭备用药长期存放的药品家庭存药应定期分类、检查、整理,避免药品变质、过期。符合以下几种情况的药物不宜久存或作为家庭备药,应特别引起注意。


  ●易分解变质的药物不宜长期存放,如阿司匹林久存后会分解出对胃有刺激的水杨酸;维生素C片剂久置后会分解而失去药效,因此也不宜留存。


  ●有效期短的药物不宜长期存放,如乳酶生、胃蛋白酶合剂等,放置时间稍长,就会降低药效或失效。


  ●无良好包装的药物不宜留存,如包装不严密的中成药冲剂、散剂、片剂等,均易吸潮后变质发霉。


  ●未标明有效期、忘记购买日期及使用日期的药物不存,因为无法掌握这些药的存放时间。


  ●不常用的药物不存,此类药物若存放多了不便管理,而且易造成药品的混淆。


  ●抗生素类针剂不宜贮备,滴眼液不宜久存。针剂使用不方便,不适合贮备。如青霉素在注射前要做皮试,所以只有在医护人员指导下方可使用,不宜自行在家中留存。抗菌药类滴眼液,如妥布霉素、左氧氟沙星等滴眼液贮存条件较高,有效期较短,久存后会失效,因此不宜久存。


  ●超过有效期的药品,无论外观有无变化都不宜保留。


  ●不掌握适应证和用法的药物不存。


  ●消毒、灭蚊蝇、灭蟑螂、杀鼠药绝不可放在小药箱内,以免误服。


  家庭存储药品的禁忌


  ●忌温度过高:温度是引起药物变质的重要因素。一般说来,温度每升高10℃,化学反应的速度就增加2~4倍。较高的气温容易使药物发生霉烂和虫蛀而变质失效。如各种疫苗、生物制剂、酶制剂须在较低温度下贮藏;含有挥发性成分的药物,如酊剂和含挥发油的中药(如薄荷、丁香、桂皮、细辛等)都要在低温下保存;各种胶丸、糖衣片也要低温保存,否则药物容易发生变形或粘连。当然,也不是所有的药物都适宜低温贮存,如镁剂、鱼肝油乳剂等在低温下容易分层。


  ●忌湿度太高:许多药物都要求在干燥、通风的条件下保存。因为在潮湿的空气中,药物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导致霉变和分解。例如,阿司匹林在干燥情况下比较稳定,当它接触水分后就渐渐分解成醋酸和水杨酸,后者对胃有较大的刺激性;糖衣片吸潮后糖衣会变色;糖浆剂易发霉、生虫;固体药物常粘结成块。潮湿的空气还能使维生素A、维生素D、肾上腺素、苯酚等许多药物氧化变质,所以这些药物均应根据规定条件进行密闭或严封。


  ●忌光线照射:有些药物要在暗处贮存,这是因为光线特别是紫外线常常会使药物发生一系列化学变化。如维生素D2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产生有毒物质。还有许多药物被光线照射后会产生颜色变化。凡是对光敏感的药物,要避免日光直接照射,可用深色容器贮藏,或者在无色玻璃容器外包上不透明的黑色或蓝色纸。[摘自《家庭安全用药一本通(第2版)》 王炳彦,董海原编著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