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药监局开展扶贫日“献爱心,送温暖”“健康下乡”义诊活动

  • 2019-10-28 09:51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叶阳欢) 爱心汇聚力量,真情共筑希望。10月23日,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宏、姜国明带领帮扶工作队,深入扶贫包保村——延边州汪清县鸡冠乡鸡冠村和吉兴村,开展2019年扶贫日“献爱心,送温暖”“健康下乡”义诊活动。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各处室、检查分局、直属单位以及各市(州)检验所扶贫联系人共计90余人参加当日活动。

  

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2019年扶贫日“献爱心,送温暖”“健康下乡”义诊活动

  图为吉林省药监局2019年扶贫日“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发放羽绒服现场。(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叶阳欢 摄)


  活动启动仪式上,王宏、姜国明亲手将吉林省药品监管系统职工捐款44720元为贫困包保户量身定制的170件羽绒服发放到他们手中,与贫困包保户进行亲切的交谈,详细了解他们近期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嘱咐他们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可以随时联系,将尽全力给予帮助,并鼓励他们积极乐观、辛勤劳动、树立信心、勇敢面对生活。

  

  接过崭新的羽绒服,听着一句句暖人心怀的话语、一声声感人肺腑的关怀,天气虽然渐渐变凉,但是贫困户的心里却是暖洋洋的,纷纷表示有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无私帮助,他们将积极把温暖化作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早日脱贫。

  

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2019年扶贫日“献爱心,送温暖”“健康下乡”义诊活动

  图为吉林省药监局帮扶工作队调研小西沟水毁农田路修复工程。(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叶阳欢 摄)


  活动期间,帮扶工作队通过网络、现场购买贫困户自产的木耳、蜂蜜等价值8489.8元的爱心消费扶贫农副产品。同时,走访慰问贫困户,了解农户生产、生活及收成情况,调研考察了东山军转贫困房维修情况、小西沟水毁农田路修复工程现场,进一步详细了解鸡冠乡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就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与县、乡、村地方干部交换意见,希望凝聚各方力量、整合资源,务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对象准、效益高、见效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在规定时间保证鸡冠村和吉兴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鸡冠乡强起来、美起来、富起来,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义诊活动

图为“健康下乡”义诊活动。(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叶阳欢 摄)


  当天,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联合农工党吉林省委会、农工党长春市委会,组成医疗专家健康服务团队,设立内科、儿科、康复科、眼科、骨科义诊台。6位医疗专家现场为村内百姓进行义诊,为村内百姓提供高血压、风湿、各种慢性疾病、神经性系统疾病的相关健康科普宣传、咨询,普及健康卫生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让贫困人口知晓政策、用好政策,将健康扶贫政策特别是针对贫困患者的优惠政策,普及到广大贫困户手中、家中、心中,提高贫困户政策知晓率,也让他们对自己的病情能早发现、早治疗,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同时让贫困人员得到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基本医疗服务,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贡献了力量。

  

  “我们到市区、县城看病要坐很久的车,十分不方便。今天,专家到家门口免费看病,机会太难得。”村民们高兴地说,挂号不用等、看病不要钱、拿药还免费,这对他们来说太方便、太实惠了。

  

  据了解,今年以来,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推动落实,多次召开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制定脱贫攻坚计划,细化任务分解,层层传导责任压力,通过“城乡支部手牵手,脱贫攻坚心连心工程”“三送双慰问、一会一踏查”“脱贫攻坚问题回头看”“主题党日活动”“乡村书屋建设”等活动,大力推进产业扶贫、项目扶贫、智力扶贫。同时,派出的2名驻村第一书记和4名驻村工作队员,扑下身子,一心一意为贫困户办实事解难题,帮助鸡冠村引进汪清县乐购超市进入鸡冠村设立分店,经营面积300多平方米,在方便村民购物需求的同时,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万余元;利用壮大村集体经济款15万元,开展黑果花楸种植,现种植45亩、15000余棵,年缴纳收益金9000元;协调乡壮大村集体经济款30万元,在木耳百万基地种植30万袋地栽木耳,缴纳扶贫收益金1.8万元。吉兴村在继续发展食用菌全产业链的基础上,申请扶贫资金30万元,建设全县扶贫领域首个食用菌标准化包装车间项目,为进一步夯实品牌基础、推进黑木耳产业品牌化发展经营做好实体保障。目前,鸡冠村、吉兴村已实现整村脱贫,仅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分别达到35.6万元、13万元,分别新增5.6万元、3万元。

  

  “扶贫不是为了一时摘帽,而是要实现稳定增收。”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事处处长付兆峰表示,该局将继续发挥监管部门专业优势,坚持因地制宜催生扶贫包保村产业增长点;依托食用菌研究所,探索食用菌产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模式,促进扶贫村黑木耳全产业全链条升级,把小木耳做成大产业,进一步辐射周边区域;加强对废弃食用菌包再利用的研究。同时,立足现有资源,围绕群众急需,探索依托桔梗等中药材规模种植和红色革命教育资源,打造具有朝鲜族民俗特色的新的产业增长点。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