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不出又咽不下,慢性咽炎该如何调养?

  • 2019-11-06 20:36
  • 作者:张可欣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秋冬季节,很多人都会出现咽喉部的不舒服,咽干、疼痛、咽痒、咽喉异物感等症状,早晨刷牙时还会恶心、甚至干呕。这些症状可能都是慢性咽炎惹的祸!


微信图片_20191106203558


  那么,慢性咽炎是怎么引起的?又该如何治疗慢性咽炎呢?


  什么是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又称慢性单纯性咽炎,是一种咽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病变主要在黏膜层,表现为咽部黏膜慢性充血,其血管周围有较多淋巴细胞浸润,也可见白细胞及浆细胞浸润。黏膜及黏膜下结缔组织增生。多见成年人,病程长,易复发。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得了慢性咽炎呢?我们不妨对照症状看一看。


  慢性咽炎有哪些症状?


  慢性咽炎的症状常见的有以下9种:


  1.嗓子发干


  2.嗓子发痒


  3.嗓子隐隐作痛


  4.有异物感


  5.有痰咳不出


  6.忍不住清嗓子


  7.胸闷


  8.颈部有莫名的牵拉感


  9.刷牙时恶心、干呕


  如果你符合以上这些的症状,那么,很可能需要去医院查查是不是患上了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是如何引起的?


  实际上,生活中引起慢性咽炎的原因非常多。


  1.慢性扁桃体炎


  慢性扁桃体炎可能引起慢性咽炎;龋齿、牙龈炎、长智齿化脓等可能导致慢性咽炎;长期用嘴呼吸也可能引发慢性咽炎。


  2.环境影响


  慢性咽炎在秋冬季节最为多见,常为病毒引起,其次为细菌所致。受凉、疲劳、长期受化学气体或粉尘的刺激、吸烟过度等,降低人体抗力,容易促其发病。


  3.职业因素


  “十个咽炎患者,八个是老师”。


  教师、歌手、主持人等长期过度使用嗓子的职业,患上慢性咽炎的概率往往比较高。


  4.全身性疾病


  慢性咽炎也可能是某些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如贫血、消化不良、大便长期秘结、心脏病、支气管炎、哮喘、肝脏病变、糖尿病及慢性肾炎等。


  治疗慢性咽炎有哪些误区?


  我们先来澄清几个常见误区:


  吃消炎药能治疗慢性咽炎?


  对于慢性咽炎,很多人都会“望文生义”,认为治疗“咽炎”自然要吃消炎药,也就是抗生素。有些慢性咽炎患者甚至长期服用抗生素。


  但是,很多时候吃了多种消炎药之后,病情却不见好转,有些人甚至还出现腹泻等其他症状。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慢性咽炎并不是细菌感染性疾病,所以对于治疗慢性咽炎,服用抗生素并非是首选方法。


  同时,许多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作用的中成药,比如六神丸、牛黄消炎丸、六应丸、清咽滴丸、清热解毒丸等,也不适用于慢性咽炎。


  这些“消炎”的药物服用多了,就可能会引起腹泻或者其他胃肠道反应。


  常清嗓子,没好处!


  患有慢性咽炎的人,喉咙里总觉得像塞了一团棉花,有一种“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的感觉。


  于是,很多人都会通过清嗓子的方法试图把嗓子里的“痰”咳出来。


  然而,就算嗓子里的痰被咳出来,过不了多久,痰又会重新聚集,再次“糊住”你的嗓子。久而久之,就很容易让人养成反复清嗓子的坏习惯。


  反复地清嗓子,不仅会影响日常生活中的正常人际交流,而且还会损伤声带,引起声音嘶哑等其他症状。


  慢性咽炎会变成癌?


  许多人都会担心慢性疾病反复发作,时间久了会变成癌症。


  其实,咽喉癌的发病原因与慢性咽炎并不相同,一般情况下,慢性咽炎是不会发生癌变的。


  但是如果发现慢性咽炎治疗效果不佳或者病情加重的情况,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


  慢性咽炎该如何治疗呢?


  澄清了误区,我们来看看慢性咽炎,到底该怎么治疗?


  1.治疗原发疾病


  很多时候,慢性咽炎的病因并不是咽部,所以首先要做的就是去医院进行检查,找准真正的病因并进行治疗。


  2.创造适宜的生活环境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也对慢性咽炎症状的缓解有很大的作用。室内空气过干、过冷都可影响咽部黏膜的防御机能,造成咽部不适。


  3.秋冬外出戴口罩


  秋冬季节气温较低、空气干燥。戴口罩能有效地避免冷风刺激。


  4.避免对喉咙产生刺激


  避免接触粉尘、有害气体、刺激性食物等对咽黏膜不利的刺激因素。


  5.饮食调养


  首先就要戒烟戒酒。芥末、辣椒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也要少吃。日常饮食可以多吃一些清爽、汁水丰富的水果,比如橘子、甘蔗、雪梨、苹果等;也可以用一些中药泡水喝,比如菊花、金银花、胖大海、甘草等。


  参考资料:


  1.健康报《【对照自查】早起咽喉又痒又痛,小心慢性咽炎找上门》

  2.兰世亭《慢性咽炎,现代人说不出来的痛》

  3.人民网《治疗慢性咽炎首推抗生素?小心这样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