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糖尿病日 | 教你一手搞定糖尿病控糖饮食

  • 2019-11-14 14:42
  • 作者:张盼盼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说起糖尿病,可能许多朋友都会认为:我还年轻,糖尿病是老年人得的病,离我远着呢!


世界糖尿病日.


  其实,糖尿病一直在我们身边!数据显示:每10个中国成年人当中,就有1个糖尿病患者。每2个中国成年人当中,就有1个是糖尿病的后备军。


  糖尿病在发病初期,由于症状不明显,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已经得病了


  糖尿病的可怕,在各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等。严重的可能导致失明、足部残疾、肾衰竭等。


  糖尿病偏爱哪些人?


  对于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来说,一般父母一方有糖尿病,其子女糖尿病的患病率约20%~30%;如果父母双方都有糖尿病,子女患病的几率高达60%~70%。


  即使没有家族史,喝酒、抽烟、不规律饮食及久坐不动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最终也能发展为糖尿病。


  也就是说,糖尿病就潜伏在每个人的身边,不重视生活方式,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家里的“糖一代”。


  糖尿病高危人群


  1.年龄≥40岁


  2.有糖尿病前期史


  3.超重(BMI≥24)或肥胖(BMI≥28)和(或)中心型肥胖(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


  4.静坐生活方式


  5.一级亲属中有2型糖尿病家族史


  6.有妊娠期糖尿病史的妇女


  7.高血压,或正在接受降压治疗


  8.血脂异常,或正在接受调脂治疗


  9.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患者


  10.有一过性类固醇糖尿病病史者


  11.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或伴有与胰岛素抵抗相关的临床状态


  12.长期接受抗精神病药物和(或)抗抑郁药物治疗和他汀类药物治疗的患者


  其中,糖尿病前期人群及中心型肥胖(俗称“苹果型身材”)人群是2型糖尿病最重要的高危人群。


  要打败糖尿病,不让它毁掉我们后半辈子的生活,只有一个根本方法:从现在开始,健康饮食、增加运动,控制好自己的餐后血糖。


  糖尿病患者应该吃什么?


  判断食物是否适合,标准不是甜不甜,而是它血糖指数(GI)的高低,也就是升高血糖的能力如何,糖尿病患者首选血糖指数低的食物。


  主食中的米饭和馒头等精粮,它们虽然不甜,但是血糖指数堪比白糖!因此糖尿病患者日常可以吃血糖指数更低的荞麦面、燕麦片等粗粮,又或者土豆、山药、红薯等淀粉含量丰富的食物部分替代精粮。


  有研究表明,适当吃水果可以降低患各种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所以,糖尿病患者应该每天吃点水果,以200g为宜,进食最佳时间是两餐之间。


  糖尿病患者也需要均衡的饮食来维持身体健康,每天主食、蔬菜、肉类、蛋白质、水果一样都不能少,任何单一种类的饮食搭配都是不正确的。


  具体应该怎么吃?


  1.主食


  谷薯类,要粗细搭配。每日至少三餐,主食总量控制在150~250g,早中晚比例1:1:1或1:2:2。两餐间隔4~6小时为宜,少食多餐,加餐的热量从下一餐中扣除。


  2.蛋白质


  瘦肉、家禽、鱼虾、蛋、豆类、奶类。荤素搭配,蛋白质类控制在50~100g。


  3.新鲜蔬果


  蔬菜体积大容易产生饱腹感,却对血糖影响小,可以多吃蔬菜。但是,要限量吃水果,血糖控制较好的可以在两餐之间吃,每日不超过200g。血糖未达标者可用西红柿、黄瓜代替。


  4.多喝水


  每日饮水1200ml~2000ml,少量多次,不要等到口渴时再喝水,宜选用白开水、矿泉水、淡茶水。


  糖尿病患者需要严格忌口吗?


  事实上,只要能遵循控制总能量,营养均衡的饮食原则,糖尿病患者没有绝对禁食的食品。


  糖尿病患者饮食的限制,主要是在摄入总量、吃饭时间和次数、食物种类选择这三方面。


  此外,食物烹饪方式也要注意以下三点:


  1.调味尽量少油、少盐、不加糖。


  2.烹饪方式以蒸、煮、炖、焖、凉拌为主。


  3.不要把食物烧得太烂,食物太容易被消化的话血糖也上升得更快。


  吃盐太多易患糖尿病


  有研究发现,其他生活方式相似的前提下,吃盐多的人,得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2倍。


  此外,盐会使血压增高。高血脂、高血压本身,也会加重血管的损害,增加得糖尿病的风险。


  想要控制好糖尿病或者想控制好血糖,除了少吃甜的,也要记住,少吃过咸的食物。


  多吃盐不好,那么每天应该吃多少盐?


  健康成人每人每天吃盐不应该超过6克——就是普通啤酒瓶盖去胶垫后,平平一瓶盖的量。超过这个量,盐就算吃多了。


  如果年龄已经超过65岁或已经确诊高血压,每天最好不要超过5克。


  当然,防控糖尿病肯定不是少吃盐就能做到。


  每周至少5天、每天至少3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游泳等),少吃高脂、高糖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证充足的睡眠。


  这几点做好了,就离糖尿病又远了许多。


  参考资料:


  1.微信公众号解码医学《2型糖尿病:最易“忽视”的九大并发症》

  2.微信公众号健康时报《一人糖尿病,全家都要小心被“传染”!五条防控知识保护家人!》

  3.微信公众号果壳《吃糖太多,真的能吃出糖尿病吗?|过日子》

  4.中国医药报《六妙招助力逆转糖尿病前期》

  5.中国疾控中心《吃多少?吃什么?怎么吃?——糖尿病饮食管理3步曲》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