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智慧健康产业发展博览会惊艳开展

  • 2019-11-14 22:39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11月13日一大早,伴着北京初冬微凉的晨光,与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同步,第二届国际智慧健康产业发展博览会惊艳开展。5000平方米的展区汇聚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辉瑞生物制药、上海逸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近30家来自IT、医药、医疗器械、传媒行业的代表性企业精心布展,呈现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在药品监管领域的最新应用。


  “近年来,药品智慧监管渐成趋势,国内却没有相关的专业展览。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推出这个展会,弥补了这一缺憾,给我们了解新技术、新理念开启了一扇窗。”面对记者的采访,一位来自药品监管机构的观众忙着为展会“点赞”。


  老朋友,再相会


  “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和上海、北京、天津、陕西等地的药品监管部门都来看过了,他们对我们的智慧监管相关平台十分感兴趣。”华宇金信(北京)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亮兴奋地告诉记者,仅在11月13日上午,就有十多个省(区、市)的药品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来展台了解情况。


华宇

图为华宇展台。


  今年是华宇第二次参展国际智慧健康产业发展博览会。2018年12月在四川乐山举办的首届博览会,让梁亮记忆犹新。当时华宇展出其新推出的某大数据平台,引起了宁夏、辽宁等地监管部门极大的兴趣。


  “我们很重视这次展会。”梁亮告诉记者,吸取了去年展台设计和展示项目针对性不足的经验教训,企业今年做了专门设计,基于大数据推动监管靶向性主题,展示了智慧监管平台、医疗器械智慧监管解决方案等。


  此次参展,华宇还带来了企业最新的AI智能视频工作站。这是该企业一次机器换人的尝试——让AI代替监管人员,对企业进行全天候的监管。例如,应用于食品领域,平台能“看”到视频画面中的后厨人员是否执行佩戴口罩等操作规范,一旦识别有违规行为,即自动推送信息给企业和监管部门,提醒企业加强管理,帮助监管部门提升监管靶向性。


  事实上,此次参展企业中,有部分就是去年参展的老朋友。华宇等企业近年致力于市场智慧监管应用的开发,监管部门是企业的主要客户群之一,国际智慧健康产业发展博览会与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同期、同地举行,来自全国市场监管、药品监管和医药行业的专家汇聚,有助于针对性地增强企业的曝光率,为参展企业后续业务的开展提供助力。


数衍

图为华宇展台和数衍科技展台。


  新面孔,新理念


  在展区一角,低调亮相的华为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会议茶歇时间,药监系统、药企、技术企业代表蜂拥而至。


  华为不是做信息通信和电子设备的吗?怎么会和药品智慧监管搭上边?展台边,华为云健康产业CMO王大伟解答了记者的疑惑。原来,信息技术企业开发应用系统时,需要有计算和存储等资源作为底层支持,要借助AI等技术,而这些正是华为可以提供的。


华为

图为华为展台。


  “我们此次想重点展示华为能为药企和药监系统提供的解决方案,以及能带来的价值。”王大伟介绍说,华为可以为药品追溯等应用系统提供服务器等基础设施,也在与一些合作伙伴共建相关应用系统,以助力药品智慧监管。


  随着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医药行业深度融合,行业新业态正在“孕育”中。政府监管部门也在探索,如何利用好新技术服务产业发展、提高监管效能。


  在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分论坛上,不少地方药监部门分享了智慧监管经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洪彬介绍,该局启动了药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及现代化追溯体系建设,利用区块链的数据桥接技术,实现对企业现有的工控系统与信息化数据对接采集。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郭术廷介绍,上海市搭建了上海市药械化安全监管信息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来进行药品安全智能监管,建设了上海药店APP,将服务市民用药与药品安全智能化监管相结合。


  此次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期间,不少药监部门代表到第二届国际智慧健康产业发展博览会上找灵感。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应宏锋就仔细地逛了每一个展台,他直呼“很受启发,想让陕西的药企也能来观摩学习”。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风险预警平台覆盖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领域,经过大数据的关联分析及计算得出企业风险指数,并在风险值达到一定分数后及时发出预警。这一平台让应宏锋印象深刻。


  “这套预警系统如果能够得到应用,将能直观地展示全省药品企业、品种、地域等风险分布情况和预警信息,能帮助我们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方便我们进行决策。”应宏锋表示,希望能借力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的技术优势,让陕西的药品监管工作更有成效。


  鼓足劲,再出发


  在通往展厅的过道上,16块2019药品智慧监管典型案例展板顺次排列,引得行人不时驻足细细阅读。


案例展示板

图为2019药品智慧监管典型案例展板。


  这些典型案例经由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公布,旨在展示各级监管部门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领域的智慧监管创新和突破,形成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在11月14日《中国医药报》推出的“数联共治同铸监管新动能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特刊”中,有两个专版详细介绍了这16张智慧监管“名片”。


  陕西省药品安全监管综合业务平台正是获得展示的典型案例之一。据悉,该平台部署在陕西省政务云,分为企业申报端、监管业务端和公众查询端,实现了省、市、县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全业务电子化监管,且核心业务在PC端、移动端均可办理。


  “这个平台不是单独环节的信息化,而是监管全链条上‘云端’,实现了监管全环节无纸化办公和信息共享。”站在展板前,应宏锋自豪地表示,平台有“陕西特色”,将监管的各项业务汇聚在一个平台且进行信息共享,目的不仅仅是实现“一网通办”,更是要避免因各监管环节自建平台而形成新的“信息孤岛”。


  “只有把大数据充分地利用起来,才能发现监管漏洞和风险点,让监管部门更早地进行风险研判、更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计划,达到监管的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率导向相统一,实现科学监管、智慧监管。”他说。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对主办方、协办方遴选、宣传药品智慧监管典型案例的举措称赞不已。他们认为,这能让其他地方的监管同仁借鉴典型案例,在智慧监管上少走弯路。


  短短两天的展会搭建了企业与监管、医药产业与IT产业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在这里,他们共谋药品智慧监管之道,共铸药品安全坚实防线,共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