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药的使用注意事项

  • 2020-01-18 17:09
  • 作者:
  • 来源:中国药闻

中国药闻会客厅-靶向药的使用注意事项 


嘉宾:李国辉(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药剂科主任)


问:靶向药物治疗前要做哪些准备?基因检测是非做不可吗?


李主任:不同靶向药物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当有些靶向药在说明书里要求必须要检测它的作用靶点时,我们一定要按照说明书去做,这是使用靶向药物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如果没有发生基因突变的话,使用靶向药是无效的。另外一件事是,靶向药的诊断和分期分型非常重要,比如患者适合手术治疗,那么用了靶向药物可能就无效,或者是患者没有适应证,服用靶向药物不但会影响预后,也会带来一些不良反应。


问:服用靶向药物期间要注意哪些问题?


李主任:在服用过程中需要注意饮食,比如饮酒,因为酒也是肝药酶诱导剂。口服的小分子靶向药物往往都要经过P450代谢这个过程,所以它与很多药物之间会相互作用,与食物之间也会有一些相互作用,比如在服用口服小分子靶向药物的时候出现了手足综合征或皮疹很严重的情况,这时就要忌食那些辛辣的食物,同时也不能饮酒,另外就是在使用过程中要按时服药,用温开水送服。一定要看说明书,不同药物的用药时间也是不一样的,比如有一些药物是在饭后服用,还有一些药是在饭前服用,这些都是在服药过程中需要注意的。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