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蓝根、奥司他韦、抗菌药物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错!这些用药谣言,一个都别信!

  • 2020-02-03 12:49
  • 作者:
  • 来源:药葫芦娃

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工作越发紧急,备受公众关注。目前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药物治疗上,仍然存在很多误区和谣言。希望大家擦亮双眼,不信谣,不传谣,做好个人防护,安全合理用药。


Q板蓝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A:经历这么多年,大家对“板蓝根”依旧是念念不忘。从2003年“非典”时,就曾有板蓝根预防“非典”的传言,到2013年H7N9禽流感流行时也有过类似的“传说”,直到今年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出现,板蓝根依旧活跃在公众的视线。


板蓝根不是“神药”,它只是普通的中药,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但仅限于治疗风热感冒、病毒性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虽有一定的抗病毒效果,但对冠状病毒是不可能有效的。无论是当年的“非典(SARS)”,还是“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自始至终都没有推荐板蓝根作为治疗药物,同时由于板蓝根性味苦,寒,健康人过多服用会伤及脾胃,对于风寒等类型的感冒也不适用,因此不建议大家盲目跟风囤积板蓝根。


Q:奥司他韦、利巴韦林等抗病毒药物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A:关于奥司他韦、利巴韦林能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首先大家需要了解的是病毒也分为普通感冒病毒和流感病毒。而冠状病毒就是我们常见的普通感冒病毒之一,目前来说没有确切的抗病毒药物治疗。


奥司他韦虽是抗病毒药,但仅能减少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的播散,临床用于甲型流感、乙型流感的预防和治疗,对新型冠状病毒无效,因此对于新型冠状病毒不建议服用奥司他韦预防。


利巴韦林虽然经常被使用,但在体外对冠状病毒几乎没有活性,并且多年来,无论是SARS,还是MERS,利巴韦林在其临床治疗过程中没有显示出任何有益的作用。


Q:抗菌药物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A:抗菌药物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说法就更不靠谱了。抗菌药物是治疗细菌感染的,对病毒无效。打个比方,假如抗病毒药是豆子家族,有的抗病毒药是豆腐,有的是豆皮,有的是豆浆,而抗菌药是面食家族,有饼子、馒头、包子……


但是病毒小冠很挑食,只喝豆浆,那么同一个家族(抗病毒药)的豆腐和豆皮都不合它的胃口,更何况面食家族(抗菌药物)?


仅有在感染病毒的基础上,继发细菌感染时,才需要应用抗菌药物。盲目服用抗菌药物不仅没有防治效果,反而可能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甚至破坏肠道正常菌群。


Q:维生素C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A:维生素C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可以帮助机体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疾病治疗过程中,摄入维生素C通常只是辅助性质的治疗,并不具备预防和抵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作用。


一般情况下,合理膳食就能保证每日所需的维生素C。维生素C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过度服用还可能导致头痛、恶心、呕吐、腹泻、胃部不适、溶血、尿道结石等不良反应,严重的可致命。


Q:酒精制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A:根据以往冠状病毒的理化特性研究,我们得知,病毒对热敏感,保持56℃ 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以有效灭活病毒。


于是乎又有新的网络谣言了,说是去桑拿房里喝白酒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桑拿房里的高温环境,配上75%的酒精,就怕病毒还没啥事,人先酒精中毒了。酒精的确能杀死病毒,但得是75%浓度以上的酒精消毒产品,而且只能用于体表消毒,喝进体内的酒精只会被吸收代谢,不能杀灭病毒。


重要事情说三遍,蒸桑拿喝白酒不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蒸桑拿喝白酒不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蒸桑拿喝白酒不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说了这么多,难道新型冠状病毒真的是无药可救了吗?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治疗,1月23日,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指出,目前尚无有效抗病毒药物。可试用α-干扰素雾化吸入(成人每次500万U,加入灭菌注射用水2ml,每日2次);洛匹那韦/利托那韦每次2粒,一日两次。


干扰素是一种广谱抗病毒药,我们也说了目前没有有效的抗病毒药,但干扰素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免疫调节剂。根据以往的临床经验,我们发现免疫病理可能有助于这类疾病的治疗。医学永远没有终点,也没有绝对标准,特殊时期特殊处理。


对于干扰素的试用,也是基于MERS防治中发现干扰素在恒河猴模型实验中显示有活性,能起到良好预后作用。希望大家对于“试用”二字,不必过于放大,生命安全才是第一位。


辟谣专家:

赵佳宾,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大连医院抗感染临床药师

复核专家:

刘丽萍,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原解放军302医院)药学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郭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