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教你如何储存食物

  • 2020-04-03 14:27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宅在家过年的这段时间,家里总会囤一大堆食物。尤其是在北方,家里总会备一些储冬菜,然后一股脑的扔入冰箱。然而冰箱可不是万能箱,有些食物不适合放入冰箱。

这几种菜别放进冰箱储存

1.土豆

  土豆是一种淀粉含量高的食物,而低温会促进土豆里的淀粉分解。将土豆放入冰箱内容易使土豆里的淀粉转化为糖,会影响到土豆质地。不管是多么喜欢吃土豆的人,都不会喜欢这种味道。

储存土豆时,可以在装土豆的纸箱或袋子里面放几个苹果。苹果会散发出一种叫“乙烯”的东西,可以延缓土豆发芽。

2.香蕉


香蕉是一种热带水果,如果将香蕉放入冰箱内受到低温破坏时,香蕉表面很容易发黑腐烂。

此外,荔枝、芒果等热带水果也不宜放进冰箱。这类热带水果最适合储藏在温度高于8℃的地方。

储存香蕉时,用保鲜膜包住香蕉的根部就可以起到保鲜的作用。另外,不要把香蕉和苹果、猕猴桃等水果放一起。

3.蜂蜜


蜂蜜在低温下会结晶析出葡萄糖,虽然不影响它的安全性,但会影响口感和品质。甚至有人会以为蜂蜜坏了扔掉,造成浪费。

储存蜂蜜时,用陶瓷、玻璃瓶等容器来贮存,做好密封,放在阴凉避光处就行,每次取用时记得准备好干净的餐具。

4.鱼类


冰箱中的鱼类不宜存放太久,家用电冰箱的冷藏温度相对于鱼类保鲜仍然过高,因此鱼体组织就会发生脱水或其他变化。

有些鱼类在经过长时间冷藏后,容易出现鱼体酸败,肉质发生变化,就不可以再食用。对于鱼类来说,最好就是现吃现买。

各类食物应该如何储存呢

虽说有些食物不宜储存时间太久,但是过年期间,难免会在家里多储备一些食物。那么这些食物应该如何科学储存呢?

1. 粮食类


有些人将粮食类直接装入布袋,放在冰箱的冷藏室中,以为这样可以延长保质期。然而,粮食和豆类在冷藏室仍会吸潮,且霉菌能够耐受冷藏室的低温,时间久了也有发霉的危险。如果在冷藏室中存放,必须先把粮食、豆子装进不透水的袋子,密封之后再放入冰箱。

建议在购买粮食的时候,优先购买抽真空的小包装。玉米和大米等都是易产生黄曲霉菌的食物,但真空条件下,霉菌活性很弱。在晴朗干燥的天气打开粮食袋的真空包装,趁着环境干爽,将米分装成可在一两周内吃完的小袋。然后抽出袋内空气,夹紧封口,放在阴凉处储藏或者放在冰箱里。

用饮料瓶或奶粉罐保存粮食,不仅节约空间,而且整齐漂亮。首先要保证粮食是干燥的,在干燥的环境中装瓶,然后拧紧盖子。

2. 肉类

熟肉类食品可以放在保鲜盒中存放两三天,而腊肉、香肠可以放在冰箱外的干燥凉爽处。鱼、生肉类需要事先分装成一次能吃完的数量,放入冷冻室。需要注意的是,生肉、熟食、蔬菜等必须分开储藏,不要放在同一层、同一个抽屉或同一个保鲜盒当中。

解冻的时候,可提前一夜取出,放在冷藏室中。这样既避免损失营养,减少微生物繁殖,提高食物安全性;又能保持解冻均匀,保持味道和口感。

3. 蔬菜

蔬菜中所含的维生素C和活性物质很容易分解。储藏温度越高,分解速度越快。放在冰箱里可以延缓维生素的降解速度,但是并不能阻止这个趋势。因此,最佳方案是将早上买到的新鲜蔬菜,按照一次食量分装进保鲜袋,存放于冰箱中,注意不要贴近冰箱内壁以免冻伤。

根据蔬菜种类选择合理的储藏条件

大家常买的蔬菜可分为叶菜类、根茎类、瓜类与茄果类、鲜豆类、菌类,储藏不同的蔬菜所需要的湿度、温度都不同,如果储存的时候统一对待,只会加速腐坏。

叶菜类储藏:对于菠菜、生菜、白菜、卷心菜、蒜苗、空心菜等叶菜类蔬菜,在保鲜盒或带塑胶条的保鲜袋中放几张厨房用纸,再将未清洗的蔬菜或清洗后擦干多余水分的蔬菜放在其中,最后放入冰箱冷藏。过分潮湿会让叶菜快速变蔫,厨房用纸能让它们保持相对干燥。

根茎类储藏:对于土豆、红薯、山药等根茎类的蔬菜,最好放在通风、阴凉的环境下,最多可以存放两个月。但对于已经切开的根茎类蔬菜,最好拿水浸泡放在冰箱中防止变色。同时,洋葱跟土豆最好不要放在一起。胡萝卜包上厨房用纸或放入带孔的保鲜袋放到冰箱里,可以保鲜两周。有时候买回来的胡萝卜带有缨子,需要将其切掉再储存,因为缨子部分更容易腐坏。

综合整理自人民日报、中国医药报、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李易真)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