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启动医疗机构制剂室专项整治

  • 2020-04-04 22:28
  • 作者:马少宾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4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自治区纪委监委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区医疗机构制剂室整治工作方案》,把医疗机构制剂室整治纳入今年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旨在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抵御和遏制药品安全各类风险的能力,保障医疗机构制剂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此次整治以分为自查自纠、监督检查、检查评估和整改提升四个阶段进行,从4月持续到7月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担任组长的自治区民生领域医疗机构制剂室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其他局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作为成员,抽调全局执法人员和专业化技术人员混编组成四个检查组,将采取多种方式,对全区医疗机构制剂室开展检查,重点查处是否存在无证配制、无文号配制、文号过期配制的行为;生产过程控制是否符合相关验收标准要求,各项制度及操作规程是否健全以及是否执行到位;对物料供应商是否进行审计;是否存在擅自接受委托配制或委托配制的情况;是否存在未经批准擅自调剂使用的行为;物料、中间品、成品是否按照标准进行检验、留样,是否存在配制检验记录造假、未经检验使用的情况;生产工艺、处方、原辅料、直接接触制剂的包装材料等是否与注册申报资料或备案资料一致,是否存在未经批准擅自变更的行为。


  检查工作结束后,检查组将召集全区医疗机构法定代表人、制剂室负责人等召开集体约谈会,通报问题。对从事违法制剂活动的医疗机构制剂室,依法从严处罚。检查期间组织对医疗机构制剂室配置的制剂开展监督抽检,严厉查处不合格制剂。


  张钰祥要求,要紧紧围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把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作为一把手工程,组织精干力量,认真开展监督检查;要严格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要按照整顿和规范相结合、专项行动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原则,立足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对整治工作认真总结,完善制度;要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科学监管、安全用药舆论环境;推进专项检查和纪检监督深度融合,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严明纪律,严肃问责。(马少宾)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