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展化妆品原料供应商现场审核工作

  • 2020-04-27 13:44
  • 作者:刘树春 牛东斌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去年按照国家局统一部署调研原料管理的基础上,结合今年复工复产工作,深入化妆品企业进行调研,针对企业提出原料质量的问题,天津市药监局充分调动协会作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近期,天津市药监局指导天津市日用化学品协会起草《天津市化妆品原料供应商现场审核指南》和评分标准,针对化妆品行业普遍使用到的香精香料开展供应商的审核工作,属全国首次。


4月23日,天津市日用化学品协会在市药监局的指导下,组建现场审核组,对天津市双马香精香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供应商现场审核工作。本次审核对供应商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物料仓储管理、物料进出平衡、生产过程管理、检验放行、留样管理及研发测评各环节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香精香料容易出现氧化、过敏原等问题进行专题研讨。经过审核组评议和打分,目前该企业已成为天津市第一家经协会审核,所有会员单位认同的香精香料合格供应商。


TIANJIN


天津市药监局为强化对化妆品原料的监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深入推进化妆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针对目前化妆品原料管理风险大的问题,积极探索监管方法,创新监管思路,指导天津市日用化学品协会开展了化妆品原料供应商审核工作。


天津市药监局创新监管思路,通过指导协会开展供应商现场审核工作后,掌握了审核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促进化妆品行业整体质量的提升并对天津市的化妆品行业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促进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促进协会规范行业发展,以协会作为主体,所有生产企业参与,增加在供应商现场审核中的话语权,结果就是供应商欣然接受协会的审核,审核结果协会全体会员单位认可,严格履行了企业的主体责任。


使化妆品原料供应商现场审核成为现实,克服目前原料供应商无能力或不愿接受中小企业现场审计的困难,改善供应者与使用者信息不对等的现状。


降低审核成本,降低原料风险,中小微企业参与现场审核,供应商审核工作建立审核员数据库,审核员由生产企业报送,每次随机抽取审核员,每个企业都有参与审核的机会,从而降低中小微企业的生产成本,放心使用审核合格的供应商原料,


规范日化行业上游产业管理,促进上下游企业深化交流合作,增进相互了解,从源头进行物料风险把控,保证化妆品的质量。


天津市药监局借此实践经验,还将继续指导协会开展化妆品原料供应商现场审核工作,合格供应商目录将在协会的网站和公众号上公布,并适时出台化妆品原料的团体标准。为天津市乃至全国的化妆品生产企业选择原料提供信息支持和参考依据。


目前,我国有4000多家化妆品生产企业,但是绝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处于多、小、散的状态,各企业在原料管理上参差不起,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普遍不高。但是,在化妆品生产中可使用的原料有8000多种,多数化妆品生产企业仅依据原料供应商提供的检验报告就准予放行,留存的供应商资质有限,普遍存在缺少对原料可能存在风险物质的评估。虽然,少数大型企业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原料供应商审核体系以及原料的验收标准,但是仍然存在原料标准不统一、检验标准无依据等问题。


现在,专业从事化妆品原料供应的企业很少,化妆品原料仅作为日用化学品原料的一部分,从源头上很难形成统一的标准和检验检测方法。然而化妆品中的安全性风险物质主要由原料带入,不仅对化妆品的产品质量造成严重影响,甚至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化妆品原料的产地、生产工艺、质量管理等都会对化妆品原料的质量产生直接影响,开展供应商的审核工作也是大势所趋。但是,由于我国多数化妆品生产企业规模小,单个企业购进的原料数量少,大多数无法实现供应商现场审核,即便少数企业能够勉强进行供应商审计也没有话语权。


(作者单位: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丁凌)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