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这一年】全国政协委员岳秉飞:“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 2020-05-15 17:15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蒋红瑜) 5月6日,国家医保局网站正式发布了《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看到这个消息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实验动物资源研究所实验动物质量检测室主任岳秉飞脑子里突然蹦出那句红遍大江南北的台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图为岳秉飞在查阅国家医保局网站。

图为岳秉飞在查阅国家医保局网站。(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蒋红瑜 摄)


  “我去年提了长期护理险的问题,得到了国家医保局的详细回复,现在推进措施也比较到位。这个文件公布说明国家医保局还是比较给力的。”岳秉飞委员对全国推行长期护理险甚是期待。


  去年金秋十月,岳秉飞委员跟随政协的安排飞到成都,调研长期护理险的试点工作。他发现,在在该险推行的几个试点城市中,成都推行工作走在前列。在成都的试点养老院,长者不需个人交费,可直接从本人的医保费用中划出部分资金,按照标准享受长期护理险。


  “有些试点城市需要个人去交费,再享受护理险,这会长者带来额外的负担。所以我会觉得成都做得比较好,给之后全国推行带来了示范作用”。岳秉飞委员介绍。


图为岳秉飞收到的国家医保局提案答复函。

图为岳秉飞收到的国家医保局提案答复函。(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蒋红瑜 摄)


  此外,近些年,岳秉飞委员一直在关注药师、药店的相关问题。去年提及的临床合理用药、药师的准入等问题也已列入立法计划。但他透露,相关问题还需不断推进解决,比如职业药师缺口问题。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岳秉飞委员无意间看到一则新闻,医院内启用智能医疗机器人帮助医护人员执行导诊、消毒、清洁和送药等工作,减轻了人力资源负担,也减少了病区交叉感染。


  “在这次疫情中,医疗机器人走到了抗疫前线和公众的焦点中。我觉得现在人工智能的风口炒得很热,但在应用方面根本就没有怎么展开,比如人工智能药师的应用问题。在缺乏执业药师的药店,或者是在偏远山区,人工智能药师就能发挥很好的作用。它不仅可以用于售药,还可以开发咨询合理用药的功能。从这些方面来看,人工智能药师的应用还是不到位。”谈起人工智能这个话题,岳秉飞委员结合自己的关注点开始滔滔不绝。


  其实,岳秉飞委员在去年就开始有意无意地参加了多场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会议。通过多次调研和学习,他慢慢形成了一个清晰的设想——在24小时药店,一个智能药师守在店内,它了解放置药品的所有位置,可完成售药的功能。此外,智能药师还拥有“超级大脑”,可以解决患者合理用药的问题。


  “其实我在去年上半年提出了一个关于人工智能的建议,国家药监局也给了很及时的回复。今年,我将继续针对这个主题提出建议。比如如何扩大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在特别是在基层缺乏职业药师的情况下,如何发挥它的作用?”岳秉飞委员说,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已经充分证明了人工智能机器人的作用。相信通过开发,它也可以完成用药咨询等工作。


记者手记


期待智能药师早日应用


  如果没有经过一番交谈,很难相信岳秉飞委员作为实验动物质量检测室的主任,会对人工智能领域有如此浓厚的兴趣,而且结合自己关注从事的领域做了一个“完美”设想。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他把责任扛在肩头,不断加强学习,围绕热点提出的呼吁,不仅接地气,而且也容易落地。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