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首批重点实验室】湖北省药检院血液制品质量控制、中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

  • 2020-05-21 17:26
  • 作者:刘晓锋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2019年,湖北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省药检院)以高分获得国家局血液制品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中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两块金字招牌,在同类申报机构中名列前茅。


  一个中部省份的检验机构,何以取得如此优异成绩?梳理一下湖北省药检院科研与能力储备的发展脉络,疑问迎刃而解。


  科研定位,循序推进


  2018年国家局启动重点实验室遴选时,湖北省药检院已在科研之路上推进了十年之久。


  撤“所”改“院”,变观念。2008年,当药检系统还多以业务收入、检品数量论“英雄”的时候,湖北在全国第一个将“所”改“院”。院长姜红认为,将“湖北省药品检验所”更名为“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究院”不是名称的简单变更,也不仅是工作范围和方式的变化,而是工作思路和方向的变化。后续十年,逐步形成了以服务监管为重点,检验与科研并重的方向——更名迈出了科研破冰前行的重要一步。


  规划引领,明方向。当“检验”与“研究”并重的思路渐成共识,2010年,该院趁热打铁,将“国内一流、系统领先”作为目标,设立独立的科研管理部门,建立了一整套科研管理制度。湖北省药监部门支持力度再升级,“加快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被写入湖北省政府与国家药监部门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中。新院区建设规划蓝图,在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汉市的支持下,在光谷生物城院区徐徐展开。以该院为龙头,市、州检验机构为基础的检验研究技术体系建设有序推进。


  更高目标,提质量。2017年,该院党委将发展目标提升为“国内一流、国际接轨”。在新目标引领下,该院在2018年的内设机构调整中,减少行政部门,充实业务部门,六个实验室统一更名为各自领域的“检验研究中心”,从名称上赋予科研属性,从职能定位上再次加重科研“分量”;交流联通国内外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合作接轨世卫组织及药品打假项目研究、标准研究······该院原党委书记徐文林表示,更高目标的引领拓展了科研视野,提升了发展质量。


  学科建设,未雨绸缪


  2013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成立科技标准司,并明确其统筹食品药品监管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布局规划和管理的职能。湖北省药检院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信息并提前布局,决定在院内遴选重点学科。该院在重点实验室建设之路上先行一步。


  通过严格的遴选,院内2个专业入选重点学科。其中,中药质量控制重点学科经过多年的发展,成为申报国家药监局中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的基础。


  除两个重点学科之外,院领导深入科室共同研究,让每一个部门逐步形成专业特色。针对国产血液制品基础研究不够、血浆利用率低、重组产品开发不够、质量控制方法研究不足等问题,生物制品检定研究选取了5个重点研究方向。七年来,该中心围绕这些方向积累实力,为国家局血液制品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奠定了坚实基础。


  能力储备,稳扎稳打


  人才与技术是重点实验室之“重”,也是湖北省药检院实现“中部崛起”的关键一招。


  聚才培智,强能力。在新目标引领下,该院科学规划人才结构,一手抓高端人才引进,一手抓技术骨干培养。针对基础薄弱问题,该院通过引进和招聘,先后从中科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及美国、英国等国外名校,有针对性引进博士10余名。该院于2012年启动访问学者培训计划,持续选送技术骨干赴国外做访问学者,进行中短期交流,培训技术骨干20余名。为推进科研与产业结合,该院与省内大型药企联合设立“青年技术人员实训基地”,培训储备适用性人才30余名。


  权威引路,激活力。该院配套重点学科建设,设立首席专家,遴选学科带头人,聘请国内知名院士、专家作为技术顾问,并打出了“通过智库建设,发挥专家引导作用”“通过树标杆,给年轻人压担子”“通过设计职业规划,给新人定目标”等系列的组合拳,让院里崇尚科研的氛围日渐浓厚,科技创新的活力空前释放,科研能力不断得到各界认可。10余名业务骨干被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等聘为硕士生导师;3名专家享受国务院、省政府专项津贴。


  项目带动,挖潜力。科研能力要靠项目带动。起步之初,技术人员申报经验欠缺,成功率低,相关工作推进缓慢。怎么办?湖北省药监部门提出了以快速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为重点,带动各学科及基层药品监管技术研究发展的思路。2005年,该院“湖北省药品快速检测技术应用研究”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随后湖北省全省市州药检所连续获得5个市级科技进步奖,技术人员信心大增。该院决定设立青年基金,为青年技术人员创造科研条件,挖掘科研潜力。2016年,湖北省药监部门开始设立科研项目并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将科研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鼓励与压力让该院科研走出去步伐不断加速。近年来,该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3项,获得各级科技立项40多项,获得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局、国家卫健委等部门立项14项,10项成果获得省级及以上科学技术奖励。


  就在重点实验室获批喜讯传来时,该院汪波博士牵头项目又获国家自然基金立项。姜红表示,成为国家局重点实验室是一个新高度,对湖北省药检院来说更是一个新起点。以服务药品安全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该院下一个十年的重点实验室建设规划已经在推进中。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