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委员通道”,他们讲了这些重点话题

  • 2020-05-22 10:45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蒋红瑜)5月21日下午2:20,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开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等6位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在采访过程中,他们讲了这些重点话题。


  王辰:三种力量让抗击疫情取得成功


  今年2月,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刻,王辰委员奔赴武汉一线参加抗疫。


  在“委员通道”,当被问及中国抗击疫情为什么能取得显著成效时,王辰委员由衷地说,“我们在前线是能够非常真切地体会到文化的力量、体制的力量和国力的力量。这三种力量为这次抗疫的重大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这次抗疫能够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


  王辰委员认为,疫情之后要关注构建更为完备的公共卫生体制,相关工作可以从三个方面展开。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医学教育,吸引优秀人才从医,并且要有良好的教育体制来培养人才。其次,要进一步思考如何构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构建国家级医学研究机构;第三,要注重医防结合,促进医防融合。只有医防融合起来,才能更加有力地应对重大挑战。


  王阶:将中医药发扬光大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王阶委员表示,截至3月30日,武汉金银潭医院南医区收治158例新冠肺炎患者,有140例已痊愈出院,其中88例为纯中医治疗,疗效显著。专家们根据一线抗疫的经验及调研情况形成了中医抗疫方案。


  据介绍,这个方案进入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的中医内容,这也是中医抗疫和中国抗疫的亮点。在全世界都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中医药利用自身体系的病因病基,辨证论治,因人、因时、因地的“三因制宜”,在抗疫中取得一定成效。


  “这次按照中医的辨证论治的理法方药,临床有效。三千年前我们用它,今天我们用它,今后我们可能还用它。相信中医药只要能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我们一定可以在临床救治中发挥作用,将其发扬光大。”王阶委员说。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