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常犯的9个用药错误,你中了几条?

  • 2020-05-22 14:33
  • 作者:马乐、杨海峰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家中备置常用药品已成为很多人的习惯,但是大家往往容易忽视错误用药带来的风险。日常生活中,大家最容易犯的用药错误有哪些呢?


  (1)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傻傻分不清楚。处方药,是指有处方权的医生所开具出来的处方,并由此从医院或药房购买的药物。这种药通常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及其他潜在的影响,用药方法和时间都有特殊要求,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非处方药,是指患者可以根据药品说明书自选、自购、自用的药物。这类药毒副作用较少、较轻,而且也容易察觉,不会引起耐药性、成瘾性,与其他药物相互作用也小,疗效肯定。


  (2)药品放到过期继续服用。专家建议,禁止使用过期或变质的药品,同时,药品开封后,应注意防潮,储存在相对干燥的地方。


  (3)从不看药品说明书。药品说明书一般包括药物的适应症、服用剂量及频率、服用禁忌、饮食禁忌、对症人群以及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因此应该仔细阅读说明书。


  (4)药品用茶或饮料送服。不论中、西药品,最好是用温开水服用,不宜喝茶、咖啡、牛奶或果汁等,因为这些饮品中的某些成分会与药品中的成分结合或反应,产生沉淀物,影响药品的吸收。


  (5)饮食不管不顾、毫无禁忌。服药期间,应根据医生的指导适当调整饮食,不同的疾病对饮食的要求不同。


  (6)药品喜欢掰开吃。药品最好不要掰开吃,比如常用药品肠溶片,该药外有肠溶衣保护,如果掰开服用,会使药片刚进胃部就被溶解,无法安全抵达肠道。掰开吃药不仅会破坏药物的原有效果,影响药物正常发挥药效,还会刺激胃黏膜。


  (7)滥用抗生素。感冒发热时不要随意使用抗菌药物,不是所有的发热都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服用抗生素必须按照医生处方,按时定量,切忌时断时续服用;凡是口服药可以收到效果的就不要注射,能够肌肉注射的就不进行静脉注射。


  (8)维生素C服用太随意。维生素C本身就是药物,如果与某些药物同时服用,如阿司匹林、叶酸、碱性药物等,不仅会影响其他药物的吸收利用,其功效也可能受到影响。另外,服用维生素C时不能大量食用虾、猪肝、牛奶、奶酪、海鲜、鸡蛋、牛奶、动物内脏等食物。


  (9)用保健品代替药品。一般市面上的保健品都宣称有一定的功效,适用于特定的人群,但实际上其作用是调节生理功能,可以用来辅助治疗,单独使用时作用不大。


  资料来源: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学卫生发展与改革中心主任王明旭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