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这一年】全国人大代表于清明:抗疫,硬核央企责无旁贷

  • 2020-05-26 18:50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蒋红瑜)按照今年2月河北省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印发的《关于推动雄安新区公共场所配置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实施方案》,雄安新区将在公共场所配置AED——这对于广大居民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而这项措施的落地,与去年全国两会的一份建议息息相关。


  “提升心脏猝死救治率和社会急救水平,推进健康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助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是我提交《关于在雄安新区同步实施“公众电除颤计划”建议》的初衷。”全国人大代表、国药集团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控股)党委书记于清明告诉记者,“建议提交后很快得到河北省司法厅的积极反馈。2019年7月,该省司法厅回复,将按立法程序开展相关草案的起草和调研工作。之后,我又参加了雄安新区AED项目专家委员会会议。”


  除了这项建议,于清明代表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有关提升药品质量安全水平等3项建议,也于2019年10月由国家药监局等相关部门告知予以采纳。


  时隔一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于清明代表又将从哪些方面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呢?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每个人都经历了一场大考。作为医药央企的国药集团,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从药品疫苗研发攻关到应急生产,从医疗救治到综合保障,国药集团下属企业和单位都提供了坚实保障,包括率先研发出新冠病毒核酸分子检测试剂和抗体检测试剂盒,率先研发新冠病毒疫苗并进入临床试验,为全国医药物资供应以及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等多个方面,做了大量综合保障服务。


  “作为中央医药储备承储企业,援助抗疫责无旁贷。在工信部和国药集团统一部署下,国药集团国药控股在原有18家央储单位基础上,临时新增承储分子公司16家。”于清明代表介绍,国药控股充分利用“点强网通”的网络和产业链优势,联动协同、争分夺秒,全力保障湖北武汉和全国医药物资供应。截至3月底,向全国配送口罩4亿余只,手套近9000万副,药品2.47亿盒。在国际疫情日趋严峻的情况下,国药控股积极支援俄罗斯、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抗疫物资。


  作为抗疫综合保障工作的全程参与者,于清明代表对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有着深刻见解。他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将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立体防控体系、应急医用物资保障体系、医疗器械核心零部件创新、新基建和“互联网+医疗”等方面提出建议,助力国家公共卫生事业建设和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


  “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后,药品医疗器械行业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医药央企要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处置建设,在健全重要医药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和应急采购供应体系中,主动担当重任。”于清明代表信心十足地表示。


  记者手记


把责任担当写入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大考。在与于清明代表的对话中,始终能感受到一种责任与担当。抗疫工作历历在目,“责任当担”常挂嘴边。且“责任担当”不只体现在口头,从抗疫实战、扶贫调研、企业管理、行业建言,一系列实实在在的行动表明,于清明代表已经把“责任担当”写入心里、记入行动,使得他的代表履职道路总有新探索、常出新实效。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