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这一年】全国人大代表杨国占:让民生答卷更暖心

  • 2020-05-26 19:00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我们有信心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药需求,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民生答卷更加暖心。”全国人大代表,华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国占的话简短有力,正如他的履职风格——求真务实,多干实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杨国占代表带领企业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发挥国企“主力军”的作用投入抗疫。


  春节前夕,华北制药紧急启动了抗疫工作。“保证药品供应是制药企业的第一要务。我们高度关注疫情动态,为药品紧急调拨做了充分准备。”杨国占代表介绍,春节期间,华北制药多家子公司员工坚守岗位,复产、增开相关产品生产线,“人歇机器不停”,全力保证抗疫产品生产供应。


  心系抗疫最前线,华北制药积极捐赠药品。1月27日上午,满载着华北制药首批捐赠的价值100万元的药品运输车驶出仓库,驶向湖北武汉。疫情防控期间,华北制药先后向疫情严重地区捐赠了价值430余万元的药品。


  抗疫需要科技支撑。华北制发挥研发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调集精锐力量开展应急科研攻关工作,助力疫情防控。


  在杨国占代表的履职答卷上,关注短缺药是重要的一章。2019年12月,四部门公布第二批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单位名单,华北制药和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联合体上榜。


  “我们都希望能有既有效、又便宜的好药,但目前我国部分临床必需而用量小的药品受原料、环保等因素影响,成本和价格倒挂,企业生产积极性不高,易造成市场供应不稳定和临床短缺。”杨国占代表认为,为保障患者用药需求,迫切需要加快制定和落实小品种药品生产、供应和采购相关政策。这也是他今年全国两会将提出的建议。


  杨国占代表建议对小品种药品统筹生产,一方面实行清单制管理,药品生产企业有针对性对清单内品种采取保障供应的措施,另一方面发挥小品种药品生产基地的优势,培育完整产业链。


  “短缺的发生是因用量小或交易价格低,企业生产动力不足,问题的解决需要有关部门在政策上给予一定支持。”杨国占代表建议,在采购政策方面,有关部门可综合考虑生产企业数量、行业规模、临床应用和产品特性等因素,探索“定点生产”的供应形式,并协助企业解决政策、资金、采购量、采购价格和货款支付等问题。


  记者手记


把“人类健康至上”宗旨落到实处


  抗疫时期“人歇机不停”,关注小品种药品的供应稳定——杨国占代表带领集团,为保障民生发力,把“人类健康至上”的宗旨切实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