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这一年】全国政协委员曾芳:始终关注中医药人才培养

  • 2020-05-28 19:20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蒋红瑜)“从2017年开始履职工作后,特别感受到自己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这种责任不局限于本身工作的领域,而是会更加关注国计民生,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和热点和亟待解除的痛点问题。”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曾芳向记者讲述了其履职三年来的心路历程。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曾芳委员提出设立西部人才专项,稳定西部优秀人才的建议,针对的是近年来中西部地区的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流失严重现象。该提案受到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相关部委的关注和详细回复。这些回复中提及,国家在西部大开发以及中西部崛起的战略背景下,将会加强对西部人才队伍,尤其是西部高层次人才队伍的稳定工作。


  “我觉得全国政协委员就是为百姓做实事,理应有所作为。在这三年的履职过程中,我通过调研、撰写提案,以及和其他委员的交流等,深刻体会政协委员作为桥梁纽带,在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方面的重要性。”曾芳委员说。


  她强调,2019年10月25日,全国中医药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该会议的召开,让我国中医药界都为之振奋。此外,《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的发布,以及相应重点任务分工的明确,也有力推动中医药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这对中医药界来说意义重大。随后,各地出台了相应的文件措施,也引发了我们中医药界代表委员的极大关注。作为一个来自中医药高校从事教育和医疗行业的工作者,我关注的重点还是中医药高层次临床人才培养的问题。”曾芳委员说。


  在曾芳委员看来,目前中医药人才的培养体系面临着一些瓶颈,主要体现在中医药人才的中医思维相对弱化、中医技术退化以及中医评价的西化等。而这些问题在中医药高等教育当中也有所体现。


  “所以,我今年想针对这个现象来提出一些建议,希望能解决中医药高层次临床人才培养的问题。”曾芳委员介绍,今年全国两会,她将继续聚焦中医药人才相关问题。


  记者手记


始终关注中医药的传承创新


  曾芳委员始终关注着中医药发展的两大主旋律——传承和创新。如何培养出一批真正懂中医、爱中医的高层次临床人才,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曾芳委员和她的同事们一直在努力。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