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宣传模式助力打造多样化活动体验——辽宁省化妆品质量安全宣传周活动纪实

  • 2020-06-08 15:17
  • 作者:陈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在5月25~31日全国第二届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期间,辽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和新媒体技术,积极调动和发挥基层监管部门、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行业协会,以及媒体和化妆品企业的宣传力量,围绕“安全用妆,伴您同行”宣传主题,创新活动形式,为化妆品企业和消费者带来一场科普“盛宴”。


  抖音、视频直播等新手段齐上阵


  “受疫情影响,今年我省化妆品科普宣传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省市一体联动的方式开展。”辽宁省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副处长牛云松介绍,抖音、视频直播等新手段齐上阵,助力化妆品宣传活动开展。


  5月25日的化妆品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沈阳市、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采取了视频直播方式开展启动仪式,化妆品企业和消费者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在线参与,活动过程通过网络全程直播;大连市把街头科普化妆品安全知识拍成小视频,在抖音平台上发布,让足不出户的消费者也能近距离感受到宣传周活动。


  视频直播是今年疫情影响下会议召开的主要方式。5月27日,辽宁省药监局开展了视频实时在线培训,邀请了负责省内化妆品备案审核的工作人员和化妆品检验检测机构专家就化妆品备案相关法规及备案后核查要点、化妆品检验及风险物质评估等内容进行了讲解。据不完全统计,参与视频直播培训的人数达500多人,抖音关注3200余人。


  此外,5月25日到6月24日,该局利用国家药监局高研院的公益网络课程,组织全省化妆品监管人员和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线上培训,内容包括化妆品上市后监管、化妆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要点、化妆品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化妆品研发领域进展、化妆品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与运行等,促进各级化妆品监管人员的专业知识的更新和能力提升,提高化妆品生产企业对法规的认知度。


  “走进+”活动不能少


  新手段上阵,传统手段也不能少。走上大街,走进热线直播间,走进商场,走进社区,走进机关、走进学校、走进医院,人群聚集的地方都有化妆品科普宣传者的身影。


  宣传周期间,大连市12345热线多了一位特殊的接线员——来自医院的皮肤科医生线上坐诊,为诉求者指导化妆品使用中遇到的问题。“脸部瘙痒咋回事?”“用化妆品后脸上起了小红疙瘩咋办?”......这些问题忙得坐诊医生不亦乐乎。在机关、社区、学校的会议室里,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专家现场科普“化妆品中常用植物提取物的功效”和“化妆品防晒功效”。在公交车站、主要马路的交通灯路口、机关单位和小区的门口,化妆品基层监管人员向来往的行人、机关同志、小区居民发放化妆品科普知识手册,解答他们的消费疑问。截至目前,全省发放科普宣传手册96557本,开展科普讲座32场,解答百姓的咨询问题2644个。


  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专营店、美容美发单位、集中销售市场也纷纷行动起来,利用LED显示屏等播放宣传标语和科普视频,营造出宣传周活动氛围。行业协会向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发出质量安全承诺倡议。各级监管部门的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设置化妆品科普宣传专栏,展示科普常识、播放科普讲座视频、报道精彩活动情况。


  “今年的宣传重点是提高消费者安全用妆意识,引导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牛云松说,希望通过宣传周活动,能够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化妆品功效、理性消费,督促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履行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化妆品生产经营行为,促进化妆品行业健康发展。


  “爱肤大使”全程参与“你点我检”


  化妆品是否安全,一检便知。针对消费者关心的化妆品质量问题,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你点我检”活动,网上招募了5名“爱肤大使”全程参与化妆品抽样检验。


  “这款美白面膜吧!”一名大学生“爱肤大使”指着商场化妆品柜台里她经常使用的美白面膜产品说。抽样人员拿起产品,打开手机上的“化妆品监管”APP软件,输入产品名称,现场查询了该款产品的“身份”真伪。购买后,抽样人员现场填写了采样记录单,随后,5批次抽检样品送往了检验检测机构,5名“爱肤大使”现场观看了检测过程。


  “我们开展‘你点我检’活动的初衷是让公众积极参与到监管部门日常工作中来,增进彼此了解,找到他们的关注点,提高公众对化妆品质量的关注度,也以此促进化妆品质量提升。”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成凯介绍,“爱肤大使”招募活动在宣传周启动前已拉开帷幕,他们从H5网页答题全对的网民中选取出5名幸运人员作为“爱肤大使”,通过线上答题方式宣传周活动预热,同时提高公众对化妆品安全常识的认知度。


  “今年的活动宣传效果不错,我们计划明年将此活动延续下去,也希望化妆品消费市场秩序越来越好。”王成凯说。(陈阳)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