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贵州省药监局驻棉花山村第一书记谢明军的扶贫“四悟”

  • 2020-06-14 19:57
  • 作者:谢明军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2018年3月,我被组织派往“鸡鸣三省”的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普觉镇棉花山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并挂任县委常委、副县长。


  在去上任的路上,我一直琢磨着一个“贫”字:“贫”是由一个“分”字和“贝”字构成。扶贫,不就是带领农民“分票子”吗?


  如今,两年过去了,当欣喜地看到我们帮扶的6个贫困村实现全面脱贫后,我进一步认识到,扶贫就是“帮扶农民分享改革红利”。


  两年多的扶贫历练,从“如履薄冰”到“如释重负”,我始终坚持“边悟边干”。


  一悟“贫穷落后”


  报到那天,我以为“将在外君令有所不受”,不奔县委奔村委,直赴扶贫第一线。我坚持每天“蹲一家、访一户”,一个“满月”的调研,令我感慨万分,最震撼的事,是和农民一起“感悟贫穷”。


  我在调研中发现,在贫困户群体里有不少闲置劳动力,身体杠杠的,就是“不羞贫”“不怕贫”,甚至有的以“争贫困户”为荣,“因懒致贫”现象不可忽视。


  我每走访一户贫困户,除了融入真情、了解实情外,都要和贫困户一道“解剖贫穷”。驻村之初,我到帮扶贫困户刘祖贵、刘祖荣、刘祖富、刘廷洪、刘廷江家走访,足足蹲了5个小时,和农民兄弟一起悟出了很多道理:一是悟出了贫穷之“苦”。引导大家共同认识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贫穷也不是新时代、贫穷更不是老百姓想要的日子;二是悟出了贫穷之“愧”。我对大家说,贫困户不脱贫,组织有愧,干部有愧,往后我就是村里人,有责任带领大伙脱贫;三是悟出了贫勿无志。我和大家说,贫穷是暂时的,但不能丢了志气,哀莫大于心死,全村人民必须撸起袖子合力干。


  老百姓夸奖我说,脱贫致富的道道,讲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二悟“穷根富矿”


  “穷则思变,首先就是‘挖根找矿’。”


  我认为,穷根,就是劣势;富矿,就是优势。只有全面了解“穷根富矿”,扶贫这件事才能对症下药。


  为进一步摸清近年来扶贫点走过的“脱贫路径”,我组织6个扶贫点的“第一书记”对帮扶村进行了“底朝天”式的“盘点”。基本找准了各个贫困村发展的优势和劣势。


  我在扶贫的实践体验中发现,扶贫工作最根本、最重要的“富矿”是党的基层组织,农村基层党建是推动扶贫工作“一户不漏”的最大优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让党员围绕“堡垒”转、群众跟着村干干,不断提升“造血功能”,扶贫工作才真正有希望。


  围绕发挥村“两委”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我带领“第一书记”集中抓了四件事:一是积极引导能干事、想干事的农村青年入党、吸纳优秀的党员同志进班子,建立健全贫困村基层组织;二是对6个村“两委”班子进行了教育整顿,重点解决“懒”“散”和“等靠要”等突出问题;三是善于把班子“领导整村发展”和“解决班子自身问题”的能力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置于当前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接受考验。四是注重处理好发展中的“两个关系”:一个是“一代接着一代干”和“一个干给一个看”的关系。既确保了工作的延续性和防止资源浪费,又要实现创新突破,持续发展。一个是“整体推进发展”和“贫困户实际脱贫”的关系。两者出现矛盾时,优先考虑“贫困户”脱贫,不搞“整体上”“大体上”“基本上”之类的模糊概念。


  三悟“筑巢借船”


  筑巢引凤和借船出海是推动扶贫工作“立竿见影”“弯道超车”的好办法。为加快脱贫进程,我积极推动村“两委”连续打出了几套组合拳。一是争取政府力量。先后协调省、市、县有关部门解决项目资金、贷款、物资共计600余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和文化设施。2018年—2019两年间,棉花山共硬化道路8条4公里、“白改黑”通村路3.6公里,实现户户通硬化路。二是依托科研力量。依托省农科院科研技术资源,大力发展中药材和茶叶、辣椒等农特产品。2019年完成了105亩茶园种植、50亩天麻试种和12个大棚的灵芝种植;2020年5月完成了200亩油茶、150亩百香果、150亩百合、100亩辣椒、100亩大豆、10亩冬瓜种植。三是吸纳企业力量。结合当地非物质文化、风力发电等潜在资源,邀请了广州、浙江、江西、安徽等省外企业家到松桃县考察合作开发事宜。引进御元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2亿建破壁中药饮片厂;引进贵州黔隆食药包装有限公司投资1300万元建成包装铁罐厂,解决了当地800余户农户就业问题。四是借助社会力量。积极协调社会各界累计筹集资金和物资共计192万元,用于改善各村医疗、教育条件。扶贫工作的良好氛围,感动了不少的爱心团体,多家企业分别以开展公益事业等形式纷纷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伊利集团送来了48000盒价值24万元的学生牛奶、四川恩光捐赠了太阳能路灯2000盏。脱贫工作实现从“筑巢引凤”到“花开蝶来”的变化。


  四悟“固富思穷”


  脱贫,仅仅是一个动态指标,“固富”的堤坝是很脆弱的。我一直这么认为。


  2019年,松桃县脱贫工作实现整县“精彩出列”,但“脱贫”“致贫”“返贫”相互错位是一瞬间的事。


  今年初,我积极组织扶贫队员围绕“固富思穷”这一问题,及时抛出了一些思路举措:一是广泛开展“固富思穷”话题讨论,让广大群众,特别是脱贫户懂得富有多好、久富多难,自觉珍惜脱贫成果;二是提出探索建立“致贫返贫救济基金”,以便对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因灾致贫的困难户给予救助;三是推动完善“农村合作社”运行管理机制,促进农村实体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确保“农民股东”利益不受损害;四是推进智力开发扶持力度,推动加强村民职业技术教育、实践技能培训;五是以“抗疫”为“教材”,加快建立健全农村抗击各种自然灾害的应急体系和应急响应机制,最大限度减少致贫、返贫程度。(谢明军,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监督处处长)


(责任编辑:庞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