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了,吃点牛黄解毒片?慢着,不是所有“上火”都能吃

  • 2020-06-20 21:34
  • 作者:张盼盼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牛黄解毒片,是公认的“降火良药”。可你知道吗,也有些人,吃牛黄解毒片,吃出了腹胀腹泻、腰膝酸软,甚至眩晕。这样的例子不少,至于原因,医生指出——有些火,牛黄解毒片灭不了;有些人,体质不适宜。


什么是牛黄解毒?


药物组成:牛黄、雄黄、石膏、大黄、黄芩、桔梗、冰片、甘草。


主要功效:清热解毒。

 

适应症状:牛黄解毒片/丸主要可以用于火热内盛;牙龈肿痛;口舌生疮;喉咙肿痛;双眼发红、肿痛等。


注意:片剂无辅料,作用比较峻猛,而丸剂含有辅料蜂蜜,后者作用较缓和,更适用于老年和脾胃虚弱患者。


牛黄解毒片不是所有“上火”都能用


虚火用牛黄解毒片,会加重病情。


这就涉及一个基本概念,什么是“上火”,什么是虚火、实火。


上火是一个很笼统的概念,在中医理论中,上火有虚实之分。

 

一种是阳太多了,超过正常范围,则为实火,得降火,即让阳降下来。

 

另一种则是,阴太少,低于正常水平,导致阳变相地“升高”,为虚火。

 

虚火时,如果还用牛黄解毒片降火,就会进一步耗损阴气,致使虚火更旺,加重病情。

 

实火、虚火如何分辨 ?


区别虚实,有一个比较容易的方法——看症状急不急。

 

如果来得急,来得突然,多半是实证;


如果是慢性的、持续性的,或者病情总是反复,那多半是虚证。

 

上火了,吃点牛黄解毒片?慢着,不是所有“上火”都能吃

而且,实火的表现通常是明显的,看得见的,有几个典型症状:


咽喉痛,口干口苦,伸出舌头来,舌头很红,有黄痰,同时大便秘结。


而虚火,如气虚火旺、血虚火旺、阴虚火旺、肾虚火旺等,常表现为潮热,是一阵一阵来的,且每天都在同一时辰出现,没有上述实热症状,但可兼有头晕目眩、腰膝酸软、耳鸣等症状。

 

牛黄解毒的使用误区


误区一:牛黄解毒治所有上火


正如前面所讲,火分为实火和虚火,牛黄解毒主要对“实火”管用,对“虚火”可能没用甚至加重症状。


误区二:牛黄解毒是通便药物


牛黄解毒确实有一定通便的作用,但更多是针对胃肠积热导致的便秘,其他类型的便秘并不一定有效。

 

成分中的大黄、石膏对肠道都有刺激作用,长期把它当泻药使用,可能会伤害肠道黏膜。

 

牛黄解毒的药物组成中,有雄黄这味药,它的成分大部分为砷和硫化砷。

 

在加热到一定温度后可在空气中被氧化为有剧毒的三氧化二砷,也就是砒霜。


当然,雄黄在牛黄解毒中的含量其实很小,在医生指导下短期用药,基本不会有问题。但我们要提高警惕,中成药也不可以随随便便吃。

 

误区三:长期服用牛黄解毒


随意加量或长期用牛黄解毒片,也可能产生药物依赖。

 

主要表现为,停药后会出现咽喉肿痛加重,口周、鼻翼疱疹,兴奋失眠,食欲下降,大便秘结等症状,再次服药才能缓解。

 

此外,长期或者过量服用牛黄解毒片,可能出现毛发脱落、皮肤变黑等慢性砷中毒的表现。

 

降火首先要改变生活习惯,而不是滥用牛黄解毒片。出现上述不良反应时,应马上停药就医。

 

哪些食物可以缓解上火呢?


清热解毒类如菊花、黄瓜、板蓝根、番茄、竹笋、绿豆、豆腐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适用于各种实火证候。

 

苦寒制火类如苦瓜、苦菜、厥菜、丝瓜、田螺、茄子、小米等,可以寒凉之性化热降火,多用于实火证。

 

利湿泻火类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麦、苋菜、甜瓜、赤小豆、莴笋、绿豆芽、鸡内金等,适用于各种实火证候。


暑热烦渴——薏仁绿豆汤


食材:

薏米、绿豆、适量白砂糖。


做法: 

1.薏仁洗净,放在清水中浸泡一小时捞出。

2.把泡好的薏仁放入电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盖过薏仁),蒸至开关跳起取出。

3.绿豆洗净,浸水泡约一小时后,捞出倒入锅中,加入10杯水,煮至绿豆裂开。

4.放入薏仁一起煮,直到绿豆和薏仁全部熟烂。

5.最后,入糖调味,煮匀就可以了。


口长水泡——桂圆银耳莲子汤


食材:

银耳50g、桂圆50g、莲子15颗、冰糖适量。


做法:

1.将莲子泡发半天后,加入银耳一起继续泡发1小时。

2.桂圆肉用温水浸泡5分钟后,冲去杂质,倒入少许清水,备用。

3.银耳泡发开后(舒展开),冲洗掉杂质,撕成小片。

4.将处理好的银耳、莲子、桂圆肉一起倒入煲内,加适量水(水稍多一些没问题),煮开后加入冰糖,转中小火继续炖煮90分钟左右即可。


参考资料

1.誉医堂《一上火就吃“牛黄”,你是不是也这么干过?》

2.猫大夫医学科普《上火了牙疼、嗓子疼、便秘……牛黄解毒是“灭火”神器?》

3.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图解食养食疗》

(责任编辑:石婧博)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