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含特药品“互联网+智慧监管”被列为10大法治创新项目

  • 2020-07-10 11:10
  • 作者:王泽议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王泽议) 四川省自贡市市场监管局含特药品“互联网+智慧监管”项目,日前被列为该市10大法治创新项目。


  自贡市市场监管局自2019年底开始,在全市经营有含特药品的药品零售企业中探索开展含特药品“互联网+智慧监管”试点工作,利用微信的便利性和“互联网+”技术,在药品零售企业中实施含特药品电子登记管理,建立含特药品流通远程监管系统,将含特药品的经营纳入互联网监管平台,按照含特药品相关监管规定,实现对含特药品流通领域经营行为实时监管、统计分析、查询、报警等功能。


  “互联网+智慧监管”试点工作启动后,实现了不同药店之间含特药品购买的联网控制,有效防止了同一个身份证在不同药店反复购买导致含特药品流入非法渠道的情况;通过扫码实现身份信息登记,简化了购买一次必登记一次身份证的程序,为药品零售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便利;此外,还可运用大数据对全市含特药品销售及流向进行分析统计,提升监管效率,对可能出现的含特药品流弊风险能及时进行处置。


  目前,该市已向1269家药品零售企业分配二维码并投入使用,含特药品“互联网+智慧监管”平台已登记含特药品销售信息超过12000条,含特药品“互联网+智慧监管”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