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会|化妆品新法规出台 听他们说说心里话

  • 2020-07-31 17:06
  • 作者:张丹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近年来,化妆品行业发展迅猛。顺应产业发展形势,6月29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酝酿多年后正式出台。面对化妆品行业基本法规的重大变化,在华跨国企业最关注哪些方面?国内企业又如何理解鼓励创新的政策?今天,我们邀请到联合利华北亚区法规总监朱介兵先生、欧诗漫研发中心总经理霍刚先生、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主任董银卯教授,一起听听业内人士的真实想法。


   联合利华北亚区法规总监朱介兵


   对话关键词:外企关注点


联合利华北亚区法规总监朱介兵

联合利华北亚区法规总监朱介兵


  主持人:《条例》的出台对于跨国企业有哪些影响?


  朱介兵:实际上很多跨国企业在改革开放的早期已经进入中国,这批跨国企业是跟中国化妆品行业共同成长的,这也是《条例》出台后很多国外企业非常关注的重要原因。


  要说《条例》对跨国企业的主要影响,我首先看到的是一种责任。《条例》是结合国际先进经验和中国国情的具体特点制定的,在中国的跨国企业,一方面对中国国情非常了解,当然也对国际先进经验非常了解,对《条例》的落地实施,跨国企业应该起到带头模范作用。同时全行业也要注重宣贯,让整个行业沿着《条例》指明的方向前进。


  此外,《条例》对跨国企业的积极影响还体现在《条例》越来越与国际接轨,这对提升跨国企业中国总部在集团的地位有很大帮助。这对于将中国的创新通过跨国企业带向世界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尤其是很多跨国企业在中国建立全球研发中心,不仅仅能推动中国创新,更能够做到中国为世界创新做出贡献,我认为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据您所知,国外的企业更关注《条例》的哪些内容?


  朱介兵:国外企业对《条例》内容的关注点有很多,我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分享。


  第一个方面是企业的主体责任和法律责任。《条例》有很多条款提到这一点,这与《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有非常大的差别,我们对此也非常关注。因为我们期待整个行业能够更加健康地发展。通过《条例》实施,促进不规范的企业逐步规范。对不规范企业的监管实际上有利于净化市场和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不让不规范企业得利,这对化妆品产业的健康发展有利。实际上,不仅仅是跨国公司,包括国内规范的大企业、大品牌,也面临着假冒伪劣产品的冲击。我们希望《条例》的贯彻实施能够有力地打击不合法不合规的生产经营行为。


  第二个方面是行业的创新。《条例》中有鼓励创新的举措,比如改革新原料管理制度等。我还想补充0一点,实际上创新也包括生产经营环节的创新。比如说,在国外跨国公司有很多已经有成熟经验的个性化定制产品,在中国还没实现上市。未来希望通过法规层面尽快明确定制化化妆品上市流程。这不仅是给化妆品行业带来机会,也是为消费者提供新的选择。


  最后,我想说明的是科学的风险管理的问题。毫无疑问,《条例》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保障化妆品质量安全,我们需要一套安全科学的管理制度,让生产经营更顺畅。比如,《条例》规定在产品上市前进行风险评估,同时对上市后的产品安全进行监督,对可能产生的风险要有一个很好的风险交流机制,这三者结合是国外已有的成熟经验。通过《条例》的实施,我们关注这些内容如何落到实处。


     欧诗漫研发中心总经理霍刚


     对话关键词:国产品牌创新


欧诗漫研发中心总经理霍刚

欧诗漫研发中心总经理霍刚


  主持人:《条例》第九条提到国家鼓励和支持开展化妆品研究创新,满足消费者需求,推进化妆品品牌建设,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国家保护单位和个人开展化妆品研究创新的合法权益。其中还特别提到鼓励和支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结合我国传统优势项目和特色植物资源研究开发化妆品。作为一名国内化妆品企业的研发管理人员,您怎么理解《条例》的上述内容?


  霍刚:《条例》明确提出对研发和创新的鼓励,我想是基于这样一个市场背景:经过近二十年左右的快速发展,我国化妆品市场已经达到很大的体量,而国内化妆品企业经历了这个阶段的发展,也已经打下了相当的基础。但是,在直面国际优秀的化妆品企业和品牌的同台竞争时,我们的品牌力和产品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产品力和品牌力的提升无非通过以下几种手段:通过技术创新引领市场发展取得优势地位;通过科学研究提升产品的品质和科技内涵,提高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和满意度;通过科学管理保障产品的质量安全;通过品牌文化建设,让品牌深入消费者的心智。国家对化妆品行业研究和创新的鼓励和支持,也是希望国产化妆品能够进一步提升、步入下一发展阶段。


  我国的传统文化和特色植物,是一个极为丰富的宝库,也是化妆品企业可以借鉴研究的重要资源。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深入研究和发掘这一宝库,有助于我们开发具有中国特色的优势产品。创新研究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资源,国家通过《条例》明确对这样的创新研究的保护,使得企业的投入和回报有了保障,更有利于促进化妆品行业的发展。


  主持人:您对国内化妆品企业通过自主研发提升产品品质有哪些建议?


  霍刚:关于这个问题,作为民营化妆品企业的研发工作者,我们也一直在不断地学习和探索。根据我自身的经历和体会,有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搭建研发体系时应量体裁衣,根据企业的自身特点和针对性需求,构建自己的特色研究能力;避免模仿和照搬其他企业大而全的研发体系;


  其次,充分利用外部资源,特别是跨界资源,开展合作研究。如医学、医药、生物、材料、造型设计等领域,许多研究成果和方法,可以引用到化妆品行业,来快速提升我们的研究水平和能力;


  第三,选择性开展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投入大,见效慢,但却是所有应用研究和创新的基础,是科学研究大厦的基石。比如,我们公司基础研究相对集中在对珍珠护肤功效的研究上,给企业和品牌发展提供了良性支持;


  第四,零距离研究消费者,这点是被很多企业忽略的。研究产品和品牌定位所面对的目标消费群,研究他们的皮肤生理、消费习惯、购买行为等。只有掌握最真实的消费者信息,才能真正帮助品牌发展;


  第五,研发前置。如果研究工作能够前置到产品创意阶段,可以最大程度提高产品技术内涵,丰富产品内容产出,避免产品缺陷。


  第六,研发部门要和市场、营销部门合作,建立在售产品反馈体系,对产品质量和品质进行持续改进;


  最后一点,也是我个人特别想对许多国内化妆企业说的一点:不要亦步亦趋地模仿别人,要有充分的自信,去引领市场,推出自己的特色产品;特别是在做好了消费者研究和自主研发的基础上,要选择相信自己。


     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主任董银卯


     对话关键词:专业人才培养


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主任董银卯

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主任董银卯


  主持人:谈到行业发展和研发创新,不得不提到人才。《条例》许多条款提出对人才的要求。您对《条例》将相关人员的具体要求写入其中有什么感想?


  董银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当中加入了对特定岗位、特定人才的要求,一方面充分体现了《条例》严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精神,给予行业人才足够的重视和充分的肯定,强调了专业技术人员在行业各个领域的关键作用;另一方面也结合行业现状,与时俱进地以专业人才促进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促进行业规范化程度的提升,促进行业创新能力的提升。


  化妆品已经成为中国美丽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历经30年的发展,化妆品产业已经从简单粗放、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为多学科融合、多领域渗透、多行业协作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因此,化妆品行业的发展需要更多有能力、有技术、有信念、有情怀的新型创新人才。


  主持人:您对未来化妆品行业的人才培养有哪些建议?


  董银卯:在行业人才培养方面,我有四个方面的建议分享。


  第一,应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核心作用和积极性。在现有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学位点的基础上,应该设立专业程度更高的化妆品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学位,为研发、生产、管理、检验、评价等高技术需求领域输送人才。


  第二,对现有从业人员开展在职教育和职业资格培训,使从业人员的经验与专业技术达到平衡,能够胜任所在岗位的工作。


  第三,应该建立化妆品监管科学的新学科,为监管队伍培养专业人才。


  第四,建立科学的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配方大师、调香师、调色师、安全评估人员等专门人才。


  总而言之,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人才培养一定是化妆品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责任编辑:杨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