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监管科学 助力创新强国 2020年“药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 2020-08-23 21:42
  • 作者:陆悦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陆悦) 8月23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中国药学会、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新华网共同承办的2020年“药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本次科技活动周以“监管科学 创新强国”为主题,立足监管科学,突出药品科普宣传与专业交流,全面展示药监系统监管科学研究成果和应对新冠疫情“战疫”成效,普及科学知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景和出席并讲话。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 陆悦)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陆悦 摄)


  徐景和表示,近年来,我国药品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医药产业蓬勃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方兴未艾,药品质量水平稳步提高。2019年,国家药监局启动实施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标志着药品融合创新时代和药品科学监管时代的到来。一年多来,药品监管科学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一批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积极行动,加入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行列;一批新工具、新方法、新标准和新制度研究加快推进,监管科学已成为我国药品监管创新的重要“新引擎”。他指出,此次科技活动周,一是要聚焦监管科学,积极传播药品监管科学理念,充分展示药品监管科学研究成果,以药品监管科学的坚实成果,助力药品研发创新,助力药品质量提高,助力监管能力提升。二是要落实监管责任,广泛普及药品安全知识,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药品科技创新和药品安全治理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三是要强化创新,科技在药品的研制、生产、经营以及药品审评、检验、检查、监测评价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药监及各相关部门要携手积极推动药品科技进步。同时,要加快药品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为药品科学技术的进步提供更为坚实的法治保障。


  启动仪式上,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的知名院士专家们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演讲交流,展示监管科学最新研究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效。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监管科学研究院负责人王迎军作“医疗器械监管科学和产业创新发展”主题报告。她介绍,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华南理工大学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基地是集研发、转化、监管、监测为一体的高端医疗器械国家级研发机构,以高端生物材料、先进医疗设备、大数据与精准医疗技术、生物信息与医学影像为主要研究方向,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王迎军表示,基地围绕新形势下政策、制度、法规开展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发预测、评价医疗器械安全、有效性的新方法、新标准、新工具,形成科研、转化、监管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多赢局面。未来将瞄准前沿领域,加强监管前移,增强创新要素的有效集成和全生命周期的有效监管,促进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和监管水平进入国际一流方阵。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院长黄璐琦重点阐述了我国中药监管科学研究与实践成果。他表示,中医药是我国的优势资源,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已覆盖城乡村,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疗效显著,中药产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国际化进程显著加快。近年来,国家药监局立足中药特点,站在国际监管前沿,探索监管规律,形成与国际先进监管水平接轨的中药监管科学体系。黄璐琦介绍,国家药监局与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共建中药监管科学研究中心,设立中药材和中药饮片质量评价标准体系与质量追溯体系研究等七项重点任务,积极建立中国特色的监管科学支撑体系的路径和方法,有力推动药品监管体制创新与产业创新发展“双轮驱动”,实现中药产业发展从量到质、从点到面、从内到外的提升和转变。


  在主题发言环节,国家药监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司司长秦晓岺介绍了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实施一年来,首批9大重点研究项目的实施进展和产出成果。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副院长路勇围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政策调整,对化妆品技术审评工作变化、配套措施、技术储备等进行了介绍和展望。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生物制品临床部部长高晨燕围绕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相关政策实施效果,介绍我国基因治疗等产品及疫苗的创新研发进展。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评审六部部长安娟娟结合“战疫”介绍了体外诊断产品审评工作情况。


  据了解,“科技活动周”是由国务院设立的一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已连续举办19届。国家药监局自2015年以来,每年在科技活动周期间举办全国药监系统的科技活动,向社会宣传药品监管改革创新和科技创新成果,向公众普及药品安全知识。据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到现在,“科技活动周”活动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参加单位2.6万个,覆盖公众逾500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国家药监局相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等多名代表在主会场参加活动。近120万人通过网络观看本次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