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越慢越长寿?最健康的心率是什么样……

  • 2020-08-24 09:14
  • 作者:张盼盼
  • 来源:中国食品药网

  现在很多人在朋友圈运动打卡,还有一些运动达人,买了手环等设备测心率。但是你对心率真的了解吗?由于运动员的心率会比普通人慢,坊间开始慢慢传言,心率越慢越健康长寿。这个传言靠谱吗?什么区间的心率才算正常呢?


  这些因素决定心跳快慢


  在医学上,心脏每分钟跳动的次数叫心率,是指在安静状态下的静息心率。


  正常成年人安静状态下心率为60~100次/分钟,受年龄、性别、体型以及所处生理状态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


  一般年轻人心率较年老者快,女性较男性稍快,矮壮者较瘦高者稍快。即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时间、不同状态下,心率也会有较大的差异。安静或睡眠时,心率较慢;情绪激动、紧张或运动的状态下,心跳会增快;体温升高,心跳也会随之加快。


  心跳越慢越好?


  这可不一定,有些特殊人群的心跳会慢一些,如飞行员、运动员安静时的心跳可低至45次/分钟,我们称之为运动员心跳。


  运动员之所以心跳慢,是因为他们在多年的训练中,心肌锻炼得非常强劲有力,能被拉伸得更长,这样心脏在每次泵血前就能储存更多的血液,一般心跳五十多次,就差不多等于不经常运动的人心跳七八十次泵出的血液,足以满足运动员正常的生理需要。


  但日常没有大量运动的成人,想要心跳慢到这种速度,只能在睡眠时实现(睡眠时心跳降低是人体正常的生理表现)。


  如果在安静时心跳也这么慢,那就是不正常的状态,很可能是疾病或者服用药物的副作用引起,心肌炎、冠心病、脑肿瘤、服用β受体阻滞剂、抗心律失常药等都可能导致心跳变慢。


  因此,如果发现自己心跳变慢,先不要高兴得太早,以为自己有了如运动员般强健的身体,还是先看看自己的心跳过慢是不是病理性的。


  心率过慢可能是由于疾病或药物所致


  心率过快同样也存在健康隐患,你的心跳会“说话”。


  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系统疾病中的常见病,一般来说,日常活动中心跳有些波动无需担心,但如果有以下情况,就要警惕了。


  卒中


  正常情况下,心脏收缩和舒张是协调一致的,但当心房颤动时,心房收缩功能会大幅下降,心房中的血液容易形成血栓。一旦血栓脱落,就可能堵塞在血管狭窄处,造成卒中。


  建议:房颤患者日常饮食不宜过饱,不要过度劳累,更不要大喜大悲。中风的患者,应检查是否有房颤,及时预防中风的复发。


  压力大


  正常情况下,人的静息心率为70~80次/分钟,但压力大时,人的交感神经会异常兴奋,从而导致心率增加到每分钟100多次,造成心动过速。


  建议:人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下,有损心脑血管健康。因此,遇事要控制情绪,注意减轻工作压力及精神负担,高血压患者尤其要注意。


  心衰


  心跳过快、心律不齐、心悸等是心衰的常见症状,如不及时治疗相当危险。临床研究发现,心率每分钟增加5次,可使心血管死亡率和再住院率增加15%。


  建议:心衰患者要在家中定时检测心率。一般情况下,如果静息心率高于70次/分钟,则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调理。


  五招让心跳乖乖“听话”


  1.规律运动


  可进行各种有氧运动,包括打球、游泳、快走、慢跑,增加心脏射血量,强化心肌,但不要超过自己的能力极限。


  2.保持适当体重


  肥胖人群循环阻力通常比较大,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因此要通过饮食和锻炼来保持身材,良好的身材也有助于提高自信,保持愉快的心情。


  3.戒烟戒酒


  烟酒的危害绝不仅仅针对肺和肝,大部分的心脏慢性病,都和烟酒有关。吸烟与饮酒均可使安静时的心跳加快,加重心脏负担,因此,要想拥有一颗健康的心脏,戒烟戒酒十分必要。


  4.避免生气


  生活中心态要平和,不要总着急、生气,可以通过听音乐、静心冥想等方式逐渐恢复平静。


  5.合理膳食


  减盐限盐,戒烟限酒,少点外卖,少吃煎炸食品,多吃蔬果,都有利于心血管健康。


  参考资料


  1.《广州日报《心跳越慢越长命?这个真相你一定要知道》


  2.新浪网《心跳快慢也与健康有关?超过80就危险了?》


  3.好大夫《心跳慢的人更健康,活得更久?》


(责任编辑:姜秀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