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积极推动药品第三方物流发展 全程实现互联网+监管

  • 2020-09-08 14:23
  • 作者:张丹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张丹 通讯员常存涛 杨国猛) 近日,河南顺丰医药供应链有限公司一辆满载大输液品种的恒温车,从科伦药业库房驶出。此刻开始,运送该批药品的车牌号、路线、送达时间地点、全程温度状况和批号追溯信息都将有据可查……这一现代化、专业化药品第三方物流的全新出发,得益于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药品第三方物流新业态发展。


  据悉,河南顺丰医药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医药供应链)是河南省首家独立开展药品第三方物流业务的试点企业,经河南省药监局检查符合GSP有关药品储存、运输方面要求,于8月19日在郑州正式揭牌运行。


  河南省药监局药品安全总监李国辉表示,支持药品第三方物流企业落户郑州,是河南建设“物流枢纽+分拨中心”的重要任务,也是加强药品监管的创新实践。此举有利于解决传统药品物流不适应监管要求的现实问题,发挥第三方物流配送效率提升、质量保障体系健全、促进互联网+监管的优势。


  据了解,传统药品物流不适应监管要求的问题,包括物流信息不真实、不完整、不可追溯;物流条件堪忧,交叉污染、温湿度条件不当等影响药品质量;对发货人资质没有要求,给非法药品进入合法渠道以可乘之机等。


  为解决上述问题,河南省药监局在积极支持现代药品第三方物流新业态发展的同时,把物流企业配送药品纳入监管范围,在保障药品质量安全的同时,支持第三方物流企业高质量发展。


  顺丰医药供应链总经理刘涛介绍,按照河南省药监局要求,第三方物流企业应达到GSP管理要求,配备专业技术人员,质量管理人员持证上岗,根据委托方需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有关规定储存配送药品,做到数据实时、准确、真实,仓储温湿度数据和运输GPS轨迹可查询、可追溯。为防止非法药品进入流通渠道。第三方物流企业还对委托企业的合法资质进行审查,有效防止假药流入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顺丰医药供应链的数据信息对药品企业开放,也对药品监管部门开放,并建立管理端口,满足互联网+监管要求。当需要查询产品流向或召回药品时,可及时向委托方和药品监管部门提供药品的来源去向,作出迅速响应。


  这种以大数据、区块链为技术支撑,建立健全物流追溯系统的第三方物流配送方式,将会给河南省乃至全国药品流通领域带来重大变革和深远影响,带动河南省药品物流成本的下降和储运环节质量的提升,有效保障药品安全有效和质量可控,积极促进河南省医药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国辉表示,为加大监管创新力度,河南省药监局将研究制定《药品第三方物流管理规范》、药品第三方物流流程及关键节点控制等操作性制度,从上市后药品生产、经营环节进一步依法加大合规检查和延伸检查力度,进一步督促相关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和约束第三方药品物流企业行为,确保第三方药品物流企业合法合规。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