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召开疫苗厅际联席专题会议

  • 2020-09-20 15:30
  • 作者:陈靖渭 马少宾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9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联合召开自治区疫苗厅际联席专题会议暨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工作部署及业务培训视频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920105859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总结分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疫苗国家监管体系(NRA)评估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研究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效推进疫苗NRA迎评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主持会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伊尔扎提•扎达讲话,自治区疫苗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北京东方易初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家药监局疫苗监管体系咨询组组长刘国旗及各地(州、市)县(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NRA联络员等参加会议。


  据了解,我国将于2021年3月迎来世界卫生组织的新一轮疫苗NRA评估。本轮NRA评估是对疫苗全过程、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监管能力的系统性评估。截至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已组织对全区各地县110个药品监管部门、111家疾病预防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调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完成1600个接种点12000多人次的现场指导培训,外请5名专家对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科学性、严谨性、全面性和可操作性进行全面评审,自评估89分,是全国10个超过80分的省份之一。


  会议提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家药监局关于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工作部署,按照自治区疫苗厅际联席会议工作安排,进一步推进自治区疫苗NRA评估工作进展,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疫苗NRA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责任担当,切实保证疫苗NRA评估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聚焦问题短板,准确把握疫苗NRA评估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积极协同作战,勇敢接受疫苗NRA评估“大考”。


  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评估工作认识、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配合、进一步夯实基层监管基础。


  会议还发布了疫苗及药品相关文件,通过规划监管行为、工作程序,不断强化疫苗监管能力和水平。要求各地根据相关规定开展自评估工作,由自治区药监部门、卫健部门分别牵头指导各地(州、市)开展自评估工作,针对各地县质量体系建设情况和规范运行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确保形成合力,高效推动评估迎评工作。


  “新疆没有疫苗生产企业,但为了老百姓疫苗接种安全,规范全区疫苗流通、接种环节,通过此次评估为契机持续推进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让老百姓用上安全、有效、放心的疫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处处长余永强说。


  下一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自治区卫健委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进一步明确各地相关部门指标,弥补现有疫苗管理体系的短板,形成监管合力。(陈靖渭 马少宾)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