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召开初审会议

  • 2020-10-19 14:19
  • 作者:王晓冬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 王晓冬) 10月15日,2019-2020年“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初审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代表以视频、PPT、配乐演讲等多种方式,讲述本省推荐参加活动的药师事迹;参会代表同时作为初审会议评委,对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师事迹进行评选;来自药学、药事管理、媒体传播、公共管理等领域的4名专家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推荐药师事迹进行点评。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杨威、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长吴少祯到会致辞,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副总经理许军主持会议,中国医药报社总经理许东雷宣读初次入围人员的推选规则。


  在国家药监局的大力指导下,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药监局的鼎力支持下,2019-2020年“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进展顺利。这次会议是各地优秀执业药师的推选会,也是各地开展“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的经验交流会,还是各地多年来执业药师队伍建设的成果展示会。


微信图片_20201019140748

图为2019-2020年“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初审会议上,浙江省参会代表讲述本省执业药师事迹。


  吴少祯表示,这次会议创下了三个“第一次”。一是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与执业药师中心作为活动主办方,第一次邀请这么多省(自治区、直辖市)药监部门代表,作为活动评委与本省执业药师“新闻发言人”参会;二是不少参会代表第一次在全国性会议上代表本省发言;三是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传媒机构联手,第一次采用此种方式讲述执业药师的职业重要性。


  吴少祯说,监管包含监督和管理两方面职责。管理的本质是协调,协调他人的活动,使别人同自己一起实现既定的目标。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传媒机构协调一致,讲好执业药师的故事,这不仅是老百姓用药安全的故事,更是中国迈向小康社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故事。中国经济保持健康发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需要人民群众拥有健康身体,需要健康产业能够健康发展,这其中有慢病管理等巨大空间,等待着执业药师发挥重要作用。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执业药师故事讲好,讲向更大的舞台。


  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杨威介绍了2019-2020年“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报名情况。从各地推荐的申请材料质量、丰富程度和活动参与度等方面来看,均较以往有所提升。这次活动共收到推荐的申请材料328份,其中省级药监局和执业药师管理机构推荐193份,行业内自荐135份。从中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人士关心、关注“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


  杨威指出,在审阅材料过程中,我们看到很多优秀的执业药师,他们有的坚持学习,不懈奋斗,用实际行动展示执业药师全心全意服务顾客的良好形象;有的用其所能、尽其所有,指导安全用药,提供有温度的服务,以真情赢得患者的尊重和信任。岗位虽小,但也能发挥巨大的光芒,为人民群众提供药学服务是药师最大的价值所在。


  杨威表示,执业药师资格制度施行26年来,在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但社会知晓度还不高,“用药要咨询执业药师”的理念还没有深入人心,很多公众还不知道执业药师是做什么的,能发挥什么作用?因此,很有必要通过“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通过宣传优秀执业药师事迹,使公众了解执业药师是药品安全和安全用药的重要守护者。执业药师制度是药品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人民生命健康负责的具体体现。每一位执业药师就是一面守护药品安全的旗帜,执业药师在哪里旗帜就插在哪里,守护那一方的药品安全,药品的生产、经营企业和药品使用单位有责任、有义务配备执业药师,并发挥好执业药师质量管理和药学服务作用,提升服务质量,促进诚信经营。


  记者了解到,2019-2020年“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于6月5日启动报名,分为管理机构推荐和单位自荐两种报名方式。来自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药监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监局推荐了本地优秀执业药师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