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染发致癌,真的要抛弃tony老师吗 ?

  • 2020-10-27 13:53
  • 作者:熊习昆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年轻人通过染发更加时髦,老年人染发让自己更加年轻。染发成为越来越多人改变形象的选择。


  但是网络上关于染发危害健康的信息也越来越多。染发剂真的会致癌吗?为什么染发产品成为化妆品抽检的“重灾区”?要放弃染发、放弃tony老师了吗?


    一、染发剂如何改变头发颜色?


  染发剂是一大类特殊化妆品的统称,按照《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的定义,染发剂是为改变头发颜色而在化妆品中加入的物质。广义来讲,这类以改变头发颜色为目的的产品圴称为染发剂。染发剂按其对头发着色时间的长短分为暂时性染发剂、半永久性染发剂、永久性染发剂;按染发的原理又可分为氧化型染发剂与非氧化型染发剂。


  暂时性染发剂大多以涂料的形式用于头发上,仅用于在短时间内改变头发颜色。半永久性染发剂多为各种调配好的颜料,它可以较好地附着于头发上,达到数日至数周不会褪色的染发效果;永久性染发剂多为进入头发的小分子物质聚合而成的持久性极强的染发产品,可长时间保留在所染头发上。一般来说,前两种染发剂多为非氧化型染发剂,永久性染发剂大多为氧化型染发剂。


  目前人们在生活中主要使用的染发剂大多为氧化型染发剂。人们担心对人体有害的染发剂,也是指氧化型染发剂。


  氧化型染发剂一般由两剂组成,其中一剂为着色剂,另一剂为氯化剂。少见以空气为氧化剂的单剂型、偶见加入了洗护产品的三到四剂型。


  氧化型染发剂染发的原理是使小分子的苯胺类着色剂前体与偶合剂先进入疏松的头发内部,再在氧化剂的作用下发生偶合反应,从而生成不容易脱离头发的大分子色素,使头发长期显现相应颜色。


  二、染发剂会致敏甚至致癌吗?


  虽然染发剂致敏的报道屡见不鲜,但在动物试验中,哪怕是对皮肤变态反应最为灵敏的豚鼠也很少出现致敏反应阳性。此外,早期的染发剂为了追求染色效果,大多使用较高浓度的成分,因而往往会有较强的眼刺激性和皮肤刺激性。近几年,出于安全性考虑等原因,大多数企业减少了染发剂染料中间体的使用量,染发剂的刺激性也越来越小。


  关于染发剂是否致癌的问题,在以前的几十年中一直争议不断,每过几年,经常有媒体又提起这个话题,给人们造成很大困惑。


  早期各国厂商用于染发剂生产的染料中间体多达数百种,各种各样的染发产品充斥市场,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不少问题。在早期使用染发剂人群的流行病学研究中,发现经常接触染发剂的发型师罹患膀胱癌、多发性骨髓瘤、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风险显著增加。


  国际贸易组织(ITO)在1969年首次证明,饲料中含有0.1%的2,4-二氨基甲苯可引起大鼠肝癌。1971年起,日本、美国及欧洲各国逐步禁用该化合物用作染发剂原料。几乎同时开展的美国国家毒理学项目(NationalToxicologyProgram)也对多种被认为是危险的染发剂染料中间体主要是苯二胺类衍生物的致癌性进行了研究。


  欧洲经合组织(OECD)在2007.8.29,2007/54/EC中,禁用了85种染发剂染料中间体,2007.9又禁用49种染发剂染料中间体,2010.2更是公布了多达179种禁止使用于染发剂中的化学物质,其中包括间苯二胺及其盐类、2-甲基-间苯二胺、4-甲基-间-苯二胺及其盐类、4-乙氧基-间-苯二胺及其盐类等。


  目前我国现行有效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的化妆品准用染发剂(表七)中,明确列出了七十五种可用于染发剂生产使用的物质及最大可使用浓度。


  随着化妆品监管的日趋规范和染发剂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研究大多认为,在排除了吸烟、饮酒的混杂因素后,染发剂没有导致致癌的风险增加。无证据表明永久性染发剂的使用与所有的血液学肿瘤有关,包括何杰金氏瘤、非何杰金氏瘤、多发性骨髓瘤、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其他白血病。此外还有乳腺癌、及软组织肉瘤(STS)也无相关性。最近二十年来使用染发剂所致的膀胱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等风险没有增加,可能和现代染发剂成分的改变有关。


  染发剂安全性逐步改善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一是原料生产工艺的改进,导致其中的杂质减少;二是染料中间体的用量相对下降;三是淘汰或禁用原来使用的不安全染料中间体。


  目前,几乎所有的研究均认为现在的染发剂对人体没有致癌性。在几年前的一项含草本提取物染发剂的慢性毒性及致癌性研究中,各剂量组动物的肿瘤发生率、肿瘤发生时间、动物荷瘤个数及肿瘤多发性、肿瘤类型总数、恶性肿瘤例数与发生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依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该次动物致癌试验结果为阴性,与当前流行病学的结果相呼应。


  所以,综合来看,使用正规批准生产的染发剂,虽可能有一定风险,但只要正确对待、正确使用,风险是完全可控的。癌变是一个需要累积的、漫长的过程,因使用染发剂而致癌的风险是极小的。


  延伸阅读


  染发剂为何成为化妆品质量抽检“重灾区”


  染发剂的各种染料中间体,目前大多容易在抽检中出现或多或少的问题,其中最常见的问题是加入量与测得值出现较大差异。出现这类结果的原因,排除企业的主观因素外,也与染发剂的各种染料中间体有较强的还原性有关。染发剂是一个含十几到几十种化学成分的混合物,某一染发剂染料中间体,从它加入产品时就可能开始与其他有氧化能力的物质发生反应,从而导致测得值逐步降低。即使产品保护得很好,它的测量值也会受到其他成分的干扰,使其显示的数值偏低。目前有研究发现,这种干扰导致的误差有时非常大且没有规律,如何准确测定染发剂的各种染料中间体的加入量,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探索。


  (作者单位: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任编辑:杨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