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二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在京举行

  • 2020-11-03 13:46
  • 作者:董笑非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董笑非) 随着秋冬季的来临,人们愈发关心疫情是否会再次大规模爆发。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近日于北京召开的2020第二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上表示,不认为中国今年底还会有第二波疫情,但是如之前的散发病情,“以后这个情况还会有,我们防疫的措施和做法是不能松的”。同时表示,“今天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中国这样的环境觉得非常安全,有这样的环境来之不易”。


  据了解,此次会议旨在宣传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医护人员作出的卓越贡献,社会各界携手推进的公益项目,树立公益项目标杆及慈善医务人员榜样,推动和谐医患关系的建立。汇聚多方资源,聚焦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全方面推进健康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健康中国的美好愿景。


  钟南山认为,通过9个月的抗疫工作,在社会上已经树立了“医务人员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的形象。“但单纯是由医生或者护士参与的公益活动是远远不够的。”钟南山指出,医疗公益行动不仅是医生或者在公益活动中的个体行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把“共建共享”作为建设健康中国的基本路径,指明了健康中国的实现,需要多方力量参与。


  在钟南山看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公益事业提出了一些经验教训和启示,可以更好地指导医师公益工作。比如,应给予医务人员更多的鼓励和理解,使得他们更全心全意、心无旁骛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时,加强对患者的医疗人文关怀——新冠肺炎患者的出现,造成环境隔离、禁锢、没有社交活动,全世界焦虑症状人数约占32%,抑郁症状人数占34%,应激反应人数占30%。统计显示,中国出现抑郁症状人数占28%,焦虑症状人数占32%,失眠症状人数占30%。这些情况确实在我们这次抗疫过程中,有了很多的改善,但是做的还不够,应该考虑作为医师公益活动的重要内容。


  会上,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陈竺表达了对医务工作者的敬意,并分享体会:要大力弘扬和践行伟大抗疫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好医生;要积极投身医师公益事业,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要坚守医师责任使命担当,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就“弘扬抗疫精神,发展医学卫生健康事业”的主题发表了相关见解,并在医学教育的相关问题上提出了建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则分享了在抗疫过程中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应用的经验。


  大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李兰娟,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以及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彭志强就“全球疫情下灾难与应急医疗应对探讨”议题展开圆桌讨论,各位专家结合全球疫情实况和中国抗疫经验,深入探讨了应对方法与建议。会上还开展了“疫情下的健康管理”“多方力量参与社会保障”“后疫情时代的肿瘤诊疗规范化落地”多个不同主题的圆桌讨论。


  大会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指导和支持,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北京生命绿洲公益服务中心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