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时节话腊味 少盐烹饪讲搭配

  • 2020-11-25 16:39
  • 作者:鞠一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冬腊风腌,蓄以御冬”。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正是加工腊味的好时候,待到春节时正好阖家享受美食。


  在没有保鲜设备的年代,制作腊味主要是为了延长肉类的保存时间。而现在,更多是因为迷恋那独特的香味和口感。近年,关于腊味会致癌的传言越来越多。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发布的致癌清单中,中式咸鱼、腊肉等也均在一类致癌物之列。


腊味


  我们真的要放弃这种美味了吗?究竟致癌物从哪里来?有没有什么解决办法?


  腊味真的致癌吗?


  很遗憾,这是真的。研究表明,腊味食用不当确实会增加罹患食道癌、胃癌和鼻咽癌的风险。


  致癌物质从哪里来?


  制作腊味,一般会经过腌制、晾晒或烟熏、通风存放等步骤……美味生成的同时,也产生了如下问题:


  1. 超量的盐


  腌制肉类时,为了使其脱水并抑制酶的活性,要加入很多食盐。长期食用腊味,容易盐摄入过量,导致或加重血压升高、波动,对心血管产生不利影响。


  2. 亚硝酸盐、亚硝基化合物


  肉类中的蛋白质含有氮元素,经过微生物代谢后,可产生亚硝酸盐,间接增加食道癌和胃癌的发生风险。


  肉类中的蛋白质分解产生的胺类物质与亚硝酸盐发生反应,会生成亚硝基化合物,尤其是作为公认致癌物的N-亚硝胺和亚硝酰胺。


  3. 苯并芘


  熏制过程中,肉类的油脂在高温下,滴落到炭火上会产生大量浓烟,这些浓烟中含有很多有害物质,如强致癌物苯并芘,以及多环芳香烃、煤焦油等。这些有害物质不仅存在于烟雾中,还会存在在熏制肉的表面。


  多项研究证明,长期吸入或食用含苯并芘较高的食物易诱发多种癌症。那就真的不能吃腊味了吗?也不尽然!


  正常情况下人体自身也有代谢和解毒能力,在科学并适量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可以享受腊味的。


  如何健康地享受腊味?


  1. 制作方法有讲究


  (1)原材料要新鲜


  到正规的市场购买新鲜的肉。不新鲜的肉,会产生更多的胺类物质,进而生成更多的致癌物。


  (2)用适量的细盐


  腌肉用平时炒菜用的细盐(精制盐)更好,粗盐看似天然,但其实含亚硝酸盐杂质更多一些。此外,盐的用量也要控制,一般来说,腌肉的用盐量是原料的3%(即一袋1斤的食盐,大概可以腌33斤的猪肉)。


  (3)优质熏制材料


  选择果树或松树、柏树木材作为熏制材料。


  (4)精确温度控制


  温度控制在50~60度,让肉制品保持不滴油,减少浓烟产生。


  2. 好吃也要适量


  建议成年人每次食用腊味不超过150克,一个月食用次数少于2~3次。


  3. 烹饪方式慎选择


  烹饪之前先对原材料进行清洗,去除浮尘或其他有害微生物;再放在清水中浸泡,进一步稀释亚硝酸盐;浸泡后进行水煮,在水煮的过程中会让过多的盐、糖和脂肪溶于水中,并利用高温杀死细菌和病菌(家中纯手工制作腊味难免灭菌不到位)。


  优先选择清蒸、清炒和焖煮的烹调方法,油炸等高温烹饪方式给致癌物的产生提供了条件。


  *特别提醒:在烹饪过程中不用再添加额外的油或盐,否则容易造成油脂和钠摄入超标。


  4. 餐食搭配要合理


  (1)加点新鲜蔬菜


  新鲜蔬菜中的维生素能有效阻断亚硝胺在体内的合成,发挥抗氧化功能,以减少致癌风险。另外,蔬菜中含有的纤维素,能促进排便,减少食物在体内停留的时间,从而减少人体对有害物质的吸收。青椒、蒜薹、芹菜、萝卜等都是搭配腊味的好选择。还可以搭配洋葱、大蒜,因为洋葱、大蒜所含有的抗氧化物质,也能有效减少致癌物的生成。


  (2)多吃点水果


  水果和蔬菜一样富含维生素C、酚类以及类黄酮物质。


  (3)餐后喝些茶


  茶多酚等绿茶提取物也能在胃酸环境中抑制亚硝胺的形成。


  (4)规律作息、积极运动


  饮食均衡,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能降低癌症的风险。


  选购与储存的注意事项


  购买现成的腊味,一定要选择可靠、有资质保障的店家,注意购买时货物应包装完好(没有漏气或胀袋),肉质颜色鲜明但不过于鲜艳,表面干燥、肉质坚韧有弹性。


  低温、干燥的环境适合腊味的保存。因气候与日间温差比较难控制,最好的保存办法还是将腊味洗净,用保鲜膜包好,放在冰箱的冷藏室。


  除了腊味,像火腿、热狗、培根等加工肉都被世界卫生组织评定为一类致癌物,一定也要严格控制摄入量哦!


  参考资料:


  1.维他狗营养家《腊肉致癌?那腊月还能不能吃腊味了?一篇告诉你!》


  2.最紧要健康GRT《腊肉、腊肠有致癌风险?还真有这种说法!》


  3.营养师顾中一《腊肉腊鱼致癌,就是想吃怎么办?营养师给支8招!》


  4.BTV我是大医生官微《腊肉、腊肠有致癌风险?还真有这种说法!但是,遵循这几步,能安心》


  5.人卫健康《腊肉这样吃,更健康》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