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智慧监管创新大会闪耀博鳌

  • 2020-12-11 15:40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12月11~13日,2020智慧监管创新大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大会以“智领科技 创享未来”为主题,行业大咖和监管专家云集,论道智慧监管。


  作为面向药品智慧监管与健康产业发展的盛会,智慧监管创新大会已连续举办两届,见证了我国药品智慧监管行动计划诞生和推进的关键节点。2020年,医药行业智慧实践迭出、监管手段升级,智慧监管创新大会三度起航,政企代表将真诚“面对面”,紧扣行业发展新话题,探寻产业升级新引擎,共推智慧监管新样板。


12月11~13日,2020智慧监管创新大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图为12月10日,参会人员陆续到达。本报记者 落楠 摄

12月11~13日,2020智慧监管创新大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图为12月10日,参会人员陆续到达。落楠 摄


  聚力向新 感知产业发展风向


  2019年11月,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在京举办。大会以“数联共治 同铸监管新动能”为主题,旨在通过数据互联互通,凝聚社会共治力量,推动药品智慧监管模式创新,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当时《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快推进药品智慧监管的行动计划》已发布近6个月,各项任务按照划定的“日程表”推进。随着智慧监管的行业实践日渐丰富,如何用好智慧技术和手段引起高度关注,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顺势而为,打造信息技术与监管部门、研究机构、行业企业等多方交流沟通的平台。新技术如何赋能智慧监管?监管模式改革有哪些发力点?产业转型升级该往何处去?借助一场场专题研讨会,2000余名参会人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


  与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同步开展的第二届国际智慧健康产业发展博览会格外“吸睛”,展品新颖、理念先进、专业度高。在5000平方米的展区内,华为、辉瑞制药、逸思医疗等近30家来自信息技术和医药行业的代表性企业精心布展,呈现创新技术在药品监管领域的最新应用;16块2019药品智慧监管典型案例展板依次排列,呈现了各级监管部门在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等领域的监管创新举措,形成典型示范作用。


  会、展同办,在短短两天的时间内,与会人士聚力向新,共谋药品智慧监管之道,共铸药品安全坚实防线,共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研判新潮 探讨智慧监管路径


  大咖云集,华章新奏,2020智慧监管创新大会于2020年12月11~1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大会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联合主办,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海南省药监局协办。


  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5G、互联网等新技术与医药产业深度融合,迅猛发展的智慧技术既给产业转型升级增添了新动能,也给行业监管带来新命题。当前的产业发展环境对医药企业信息化建设有何影响?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怎样走好下一步?信息技术企业如何赋能医药行业的“互联网+”应用?本次大会既提出问题,也探讨对策,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将在10余场专业论坛上展开深入交流,加强对医药产业创新转型的智力供给。


  疫情阻击战给创新研发和行业监管以新启发。大会举办期间,各地药品监管部门负责人将围绕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跨区域协作和协同监管、药品网络销售监管新趋势等话题交流经验,凝聚共识。在海南这片先行先试的热土,监管部门还将和企业共同探讨博鳌乐城的试点如何助力境外创新产品更快惠及中国患者,研讨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建设相关工作。


  在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的背景下,大会服务于政、企、学、研、用分工协作和智慧监管创新实践,将多维度呈现智慧监管成果。大会将发布2020省级药品监管政务新媒体系列榜单、2020智慧监管典型案例、2020医药企业社会责任榜单和2020智慧创新信息化优秀技术企业奖等。同期将举办智慧健康博览会,集中展示智慧监管、创新医药、智能制造和互联网医疗的最新应用和成果,提供专业信息交流和供需精准对接的平台。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