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头脑风暴 提升监管效能——2020药品监管基层局长研讨会暨检查员实务沙龙侧记

  • 2020-12-15 14:48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 蒋红瑜)“请问,你们在检查员培训时是如何选择实训基地、确定实训时间的?在具体时间安排上又是如何设计的?” 12月12日,在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中国医药报社承办的药品监管基层局长研讨会暨检查员实务沙龙上,一位参会人员向嘉宾提问。


  作为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的品牌活动之一,基层局长研讨会自2017年以来已相继在云南省曲靖市、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江苏省淮安市、湖北省宜昌市、北京市举办了六场。在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举办的2020智慧监管创新大会上,基层局长研讨会又一次汇聚全国药监系统的智慧,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提升监管能力水平、加快药品检查员队伍体制机制建设等相关议题展开头脑风暴。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全国药监系统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一边抓检测试剂和疫苗研发,协助做好医疗物资供应,一边抓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药品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决定性的作用。”浙江省药监局局长徐润龙说。据介绍,浙江省药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在大年初一即率专家组赴企业开展调研指导,协调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加快医用防护服生产;建立应急审批程序,制定“一企一策”,帮扶关联企业转产扩产,建立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精准生产、分类管理和靶向供应机制;对紧缺物资进口(捐赠)开展加急甄别;把好生产、流通、使用、出口四个关口。徐润龙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的大背景下,要站在新发展阶段的起点思考药品安全与发展,完善省域药品安全治理体系。要把握好药品的政治、经济、民生、道德、技术等五大属性,坚持“防风险”和“高质量发展”两大方向,聚焦“保安全、促发展、争一流”目标,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可及。


  “特殊时期要采取特殊措施,但是要坚决保证特殊条件下生产的产品品质不‘特殊’。”福建省药监局局长俞开海介绍,面对今年年初医用防护产品需求陡增的严峻形势,福建省药监局立足岗位职责,果断打破常规,创新机制模式,实施应急保障,使全省医用口罩、防护服、额温枪日产能在4个月内分别从疫情前的10万只、100件和5000支,提升至2200万只、11万件和10万支,满足了全省抗疫需求,确保了福建省防疫用产品安全有效质量可控。在谈到创新机制模式的体会时,俞开海说,打破常规仍需做到严格落实准入条件、持续加强监督检查、风险防控精准到位、合理引导产业布局。


  积极探索检查员队伍建设


  在应急审评和监督检查中,检查员发挥了极大的作用。2018年机构改革后,国家药监局高度重视检查员队伍建设,建立了较完善的选拔、考核机制,各地也纷纷组建检查员队伍。据初步统计,目前已有20多个省(区、市)建立省级药监局派驻的检查员机构,并在实践中探索明确检查事权划分、检查工作协调、检查员激励等做法,积极探索检查员队伍能力建设的有效途径。


  江西省药监局局长上官新晨介绍,江西省药监局设省局内设机构“药品检查监督办公室”,核定行政编制5名;下设“江西省药品检查员中心”,核定编制148名;根据全省“两品一械”产业分布和监管任务实际,向下派设了五个区域派驻检查所。从9月18日起,江西省148名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全部招录到位,经过严格培训和考核,颁发了检查员证和执法证,现已全面投入检查工作。截至目前,该局共派出检查员700余人次,完成药品生产企业检查63家次,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检查81家次,化妆品生产企业检查14家次,药品经营企业检查73家次,全覆盖网上检查1200家次,成为全国第一支新组建、成建制全面承接检查任务的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


  今年4月,浙江省药监局印发《浙江省职业检查“双百尖兵”工程三年计划(2020—2022年)》,正式启动药品职业检查“双百尖兵”工作,决定利用三年时间,培养200名优秀检查组长。


  据悉,“双百尖兵”工程实行“带教导师负责制”,开创了“师带徒”的检查员培养模式。设置药品生产组等四个业务组,共成立26个带教小组,每组有1名带教导师和1至2名助教专家,联合培养3至5名检查组长,每位检查组长再培养1名检查新秀,形成了严密的小班化队伍组织体系。


  在讨论中,加强对检查员的培训成为共识。在检查员实务沙龙环节,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贠亚明、内蒙古自治区药监局局局长杨凤屹、北京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冯源、浙江省药品检查中心主任郑菊香不仅交流了检查员队伍建设、基层执法等问题,还被台下同行细细打听关于检查员培养、实训基地选择等等问题。


  持续完善监管体制建设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蓄势待发的一年。在这个承前启后的年份,对基层监管部门而言,科学判断形势、准确把握任务,完善监管体系,充分运用法治手段维护药品安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这项艰巨的任务,必须通过行动实践来寻找答案。


  吉林省药监局局长刘宝芳介绍,铸造法治利剑,保障药品安全是吉林省药监局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7月7日,吉林省药监局与吉林省公安厅成立联动执法办公室,共同开展案件查处工作。在执法办案过程中,该局根据公安机关的需求,及时补充完善证据、出具检验结论或认定意见,开通应急通道优先检验检测涉案物品,做好涉案物品的封存、召回、销毁等工作,为各级公安机关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此外,11月3日,吉林省药监局与吉林省检察院成立执法协作办公室。双方在建立沟通协商机制等10个方面密切沟通协作,切实加强公益诉讼、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监督等工作,促进检察机关和药品监管部门依法履职,发挥“法治惩戒”的利剑作用,更加精准地打击药品违法犯罪行为。


  陕西省药监局副局长齐惠丽介绍,在新形势下,陕西省药监局主要任务是健全完善“六大体系”,即监管体制机制体系、疫苗管理运行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社会共治体系、应急处置体系、安全发展共赢体系,将制度建设、智慧监管、队伍建设贯穿“六大体系”始终,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其中,在监管体制机制体系建设中,陕西药监局用制度明确省局与分局、分局与市场局、分局与检查中心的关系和运行机制,搭建起了在大市场监管体制下,全省“一盘棋”谋划、“一体化”运行,省局统一领导和部署,省、市、县各负其责的药品安全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


  历时3个多小时的会议干货满满,让参会嘉宾意犹未尽。杨凤屹感慨道:“感谢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打造这样一个共聚、共享、共赢的平台,每次嘉宾分享的内容都让人特别受启发, 希望这个品牌活动继续办下去。”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