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举行援疆工作线上座谈交流会

  • 2020-12-19 20:23
  • 作者:马少宾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2月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以下简称药审中心)举行援疆工作线上座谈交流会。 药审中心副主任周思源和中药、化学药、生物制品专业资深审评专家参加咨询答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忠民、马明辉、李峰参加会议。新疆26家药品生产企业、5家药品研究机构相关负责人、专家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国家药审中心援疆工作线上交流会(马少宾  摄)

国家药审中心援疆工作线上交流会。(马少宾 摄)


  据悉,此次线上座谈交流会是根据国家药监局援疆工作部署召开的,旨在让审评中心的专家了解新疆医药产业发展的现状,为新疆的药品生产企业解答疑惑,推动新疆医药、民族药产业的发展。


  在线上座谈会上,与会的新疆药品生产企业,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不断提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如已上市中药、注射剂品种工艺变更风险程度判定及申报途径问题,民族药经典名方界定及申报路径,境外已上市境内未上市生物制品是否免临床问题……


  “我们的一个品种临床试验批件涉及秋水仙碱对生殖系统毒性作用问题,通过咨询审评专家,得知可以通过在说明书中限定适用人群的方式解决,为企业节省了300万元试验资金。”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尹海龙说。


  “今天国家药审中心的专家解决了困扰我们几年的品种质量标准修订问题,让我们终于明确了研究的方向。”新疆维阿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秋科说。


  “此次线上座谈交流会,是药审中心送服务送理念送技术上门、技术援疆的有力举措。”王忠民说,专家们针对性地指导,对新疆的药品研发机构、药品生产企业厘清新药研发思路、更好理解技术审评的要求,提高药品研发的效率和质量,促进新疆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药审中心积极采取技术培训和人才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实施“精准援疆”,先后对新疆选送的10个单位16名中医药、维吾尔医药专家进行为期半年的挂职学习培训,使其成为新疆药品技术审评和研发的重要技术力量。同时,通过建立中药民族药技术审评模式和评价标准体系,注重发挥中药民族药专家在中药民族药审评中的作用,不断培育新疆中药民族医药产业的“造血机能”,推动新疆中药民族药质量标准不断提升,药品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高。(马少宾)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