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性骨折如何防范?

  • 2021-01-05 10:12
  • 作者:李亚南
  • 来源:人民网

  随着年龄的增加,“骨密度下降”、“驼背变矮”、“人老骨脆”等是否为正常现象?专家近日在北京受访时强调,骨质疏松症被称为“静悄悄的流行病”,在疾病开始阶段一般没有明显症状,然而其后果严重,加强骨质疏松症的识别和管理至关重要。


  数据显示,中国65岁以上人群中骨质疏松症患者已达到32%;绝经后女性是骨质疏松症的高发群体,超过半数的65岁以上女性患病。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骨质疏松症及其引起的脆性骨折所带来的公共健康威胁正日益严峻。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夏维波在谈及骨质疏松症的危害时指出,对于老年患者而言,骨质疏松症导致骨折后需长期卧床休养,可能引起血栓、肺栓塞、肺部感染等并发症,甚至会引起死亡。髋部骨折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20%的患者会在一年内死于各种并发症;50%的患者会因此致残,多数人无法恢复以往的生活。


  “推荐大家到40岁以后,要开始注意做骨密度检测。”夏维波建议,骨密度检测的方式有很多:初步筛查可做手、脚部位的超声。如果要进行诊断,需进行双能X线吸收检测法(DXA),检测椎体和髋部的骨密度。


  夏维波指出,骨质疏松症的预防与许多慢病一样要综合管理。定期接受骨质疏松症筛查,了解自身患病情况,接受早诊早治。此外,无论是否患病,都要重视骨骼健康。一是要加强营养,保证钙、蛋白质的摄入。二是要规律运动。三是要多晒太阳,保证维生素D摄入。四是要戒烟限酒。五是要避免过量饮用咖啡或茶。另外,如果有影响骨骼的疾病,如慢性肠炎、肝炎等,要抓紧治疗。


  专家指出,当前,我国骨质疏松症防治体系建设尚不成熟。首先,患者、公众及部分医生对骨质疏松症认识不足,未意识到骨质疏松症是需要进行药物治疗的疾病;其次,基层优质医疗资源匮乏,缺少有效的骨质疏松症筛查手段;再者,对于已确诊的患者缺乏有效的长期管理,治疗依从性低。


  “我国骨质疏松症诊疗普遍存在病人管不住,诊疗跟不上的情况。因此需要我们去找到那些骨折高危患者,并提供有效的疾病管理。”夏维波表示,“骨质疏松症防治应分为两方面,一是‘治未病’,让高危人群不患病;二是‘治已病’,对已确诊骨质疏松症或已发生脆性骨折的患者,抓紧给予抗骨质疏松症治疗,防范骨折或二次骨折的发生。”


  为解决我国骨质疏松症筛查、诊疗和骨折防治上的难点和痛点,“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骨力计划)——中国脆性骨折高风险患者管理项目”日前在北京启动。夏维波在谈及该项目时透露,项目初步实施计划为5年,后续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他希望该项目能为中国骨质疏松症患者,特别是骨折高危患者的管理,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管理模式和临床路径。


  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是该项目的落地医院之一,该院肾内科主任医师费锦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早在2012年,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就开始倡导“骨折联络服务(FLS)”,鼓励多科室联动,并引入社区医院和护士的力量,从而有效管理脆性骨折患者,降低再次骨折风险。此次“骨力计划”启动,是FLS理念在中国的一次尝试。项目所提供的智能数据平台,不仅能对院内患者进行有效管理,而且能辐射下级医院,带动下级医院提升骨质疏松症的诊疗能力。


  北京市石景山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董红宇亦强调,骨质疏松症患者的病程会跨越数十年,疾病管理和药物治疗同等重要,对于治疗骨质疏松的医生来说,要做到规范化诊疗,并提供院前、院中、院后、随访等流程管理;对于患者来讲,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包括饮食、锻炼、治疗周期等也应当被纳入到管理中。(李亚南)


(责任编辑:姜秀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